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办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6日 09:28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13日上午,由山东大学、儒家文明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国际学术研讨会在郑玄故里山东高密开幕。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台湾大学中国文学系叶国良教授、高密市郑玄文化研究院荣誉院长郑钢等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上,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山东大学根植齐鲁文化沃土,历来以文史见长著称,以弘扬儒家文化为己任,在人文社科研究、传统文化研究尤是儒学研究方面,具有深厚的文化积淀、优良的学术传统及鲜明的学科优势、人才优势。近年来,山东大学与山东省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力争将其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儒学乃至中国古代文化的学术研究、人才培养、文献整理、信息交流、社会服务的学术重镇。他表示,今年是康成书院建院1830年,山东大学与高密市人民政府在郑玄的家乡举办学术研讨会,就是为了缅怀郑玄对中国文化建设的重要贡献,探讨其经学对当代古典学术复兴的价值,弘扬中华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希望此次会议能进一步推动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的研究和传播,使齐鲁大地的郑玄经学研究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叶国良教授表示,山东文化底蕴深厚,孔、孟、荀三位伟大的儒家学者都在山东生活过,山东能够孕育出伟大的学者郑玄,可以说是历史的必然。他认为,郑玄是一位伟大的经学家,特别是他对礼学的研究,承袭了孔子对礼的观点。郑玄的礼学是以《周礼》作为骨骼,以《仪礼》和《礼记》作为血肉,以天文历法、谶纬作为精气神,他利用这些,架构出自己的经学体系,使其影响力历两千年不衰。因此,有“礼是郑学”的说法,这种说法流传到今天仍然成立,这就是郑玄的伟大之处。近几年,大陆积极提倡传统文化,礼学是一个非常可期待的方向,希望将来有更丰硕的成果。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执行副院长王学典主持开幕式。

本次会议主题为“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围绕主题,下设十个分议题——郑玄与《易》学、郑玄与《尚书》学、郑玄与《诗》学、郑玄与“三礼”学、郑玄与《春秋》学、郑玄与《孝经》学、郑玄与今古文经学、郑玄与纬学、郑玄与训诂学、郑玄经学的当代价值。围绕主题和分议题,与会学者进行了两场主题演讲、四场分组会议,大家交流思想,互相取益,共同研讨了郑玄经学与中国文化研究对当代古典学术复兴的重要价值。山东大学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教授主持主题演讲。

本次会议中,与会学者提交的论文既有宏观的郑玄学术思想、学术方法等研究,又有微观的郑君经解的文字考订、经义疏通。如以专经论,这次会议提交的论文,与郑玄礼学研究有关的文章有14-15篇,与郑玄《诗经》学有关的文章有5篇,与郑玄易学研究有关的文章有4-5篇,与郑玄语言学研究有关的文章有4篇,与郑玄著作目录版本有关的文章有4篇。其他如郑玄的尚书研究、论语研究和谶纬研究,都有相关的论文。学者们提交的论文代表了当前郑玄研究的前沿和方向。

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高密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高密市郑玄文化研究院承办。高密市市委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复旦大学、浙江大学、台湾大学、韩国公州国立大学、首尔大学等海内外30多所高校的55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儒学院    作者:王超群 崔翔    摄影:于晓雨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秦清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