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分级与保护改良共性标准研究”项目启动会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10月11日 08: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10月9日,由山东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崔兆杰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8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质量基础的共性技术研究与应用”重点专项“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分级与保护改良共性标准研究”项目在济南正式启动。中国地质科学院国家地质实验测试中心吴淑琪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蒋新研究员、孙波研究员,全国畜牧总站赵小丽研究员等实施方案论证专家;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资源与农业区划研究所马义兵研究员等咨询专家出席会议。

启动会上,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李勇表示,学校在重大项目培育、科研绩效、间接经费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管理办法;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强化法人责任,高度重视项目管理和实施工作,切实保障项目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邢浩博士作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质量专项项目管理工作部署和有关要求”的专题报告,对质量专项的总体目标、项目管理流程、专项管理要点以及相关的工作要求等作了详细介绍。项目启动会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主持。

实施方案论证会由专家组组长吴淑琪研究员主持。崔兆杰教授从项目背景、研究内容、研究方法、预期成果、任务进度、风险控制等方面,对项目总体情况和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各子课题负责人分别汇报了课题实施方案和技术路线等内容。与会专家在听取汇报后,就项目整体方案、目标、重点研究任务、项目特色等开展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对项目战略意义以及研究路线可行性给予一致肯定,认为本项目对保障农产品安全和提质增效、推进农业绿色升级和可持续发展具有重大意义,并从项目实施过程管理、计划进度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项目组50余位研究人员参会。

“农产品产地环境评价分级与保护改良共性标准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联合14家单位共同承担。该项目针对农产品产地标准体系不完善、适用性差、关键技术和方法缺失等难题,围绕农田、草原和盐碱地,从土壤、灌溉水、大气及投入品等角度,以“调查监测-评价分级-风险管控-污染防治-土壤改良-效果评价”为主线,形成农产品产地环境质量调查与监测、质量评价与分级、风险评价和管控、污染防治和土壤改良、草原生态保护与建设及盐碱地改良等共性技术标准,构建产地环境标准体系,研究成果将为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农产品品质、保障农产品安全提供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供稿单位:环境学院 科研院    作者:陈璐 任颖    摄影:崔媚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