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论坛在山大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6日 23:26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6日,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论坛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举行。来自14个国家40多所高校、近80家能源电力企业和研究机构的400多位代表参加论坛。

在主论坛部分,国内外知名大学代表、院士专家、组织机构、企业代表围绕“能源互联与‘一带一路’”“能源创新与大学使命”“开放与合作”主题进行研讨。在校园论坛部分,国内外知名大学学者、学生代表围绕“能源变革与全球治理”“能源互联与科技创新”“能源创新与青年责任”主题展开交流。

上午,“能源互联与‘一带一路’”主题演讲版块由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韩君介绍了国家电网公司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建设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成功实践和工作思路。电气与电子工程师协会电力能源分会主席、美国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赛义夫·拉曼教授阐述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前景、实现条件和待解决的技术问题。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文宗希望全球知名高校和顶尖学者教授与能源企业紧密配合,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框架下积极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创新合作和学术交流。中国电力建设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燕明介绍了中国电建近年来在“互联网+电力能源”方面的成绩及经验。国网山东省电力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蒋斌表示,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是世界能源发展的大势所趋,要结合山东能源互联网建设的创新实践,争做承接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排头兵。

“能源创新与大学使命”主题演讲版块由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陈维江主持。华北电力大学校长杨勇平回顾了全球能源互联网合作组织的发展历程及贡献,表示华北电力大学作为全球能源互联网大学联盟副主席单位,将全力以赴支持联盟的各项工作。上海电力学院校长李和兴介绍了学校在新能源和“一带一路”能源电力人才培养、智能微电网示范工程建设、电力安全中心和上海电力科创中心建设等方面的实践经验。厦门大学副校长江云宝从积极研究实施全球能源互联网、开放合作加强能源创新和智库服务、马来西亚分校助力“一带一路”能源互联三方面阐述了厦门大学在推动能源互联方面作出的努力。英国伯明翰大学能源研究中心主任张小平以“全球能源互联网和能源创新推动全球能源革命”为题,提出了全球能源互联网的解决方案框架及在全球能源互联网教育和创新方面展开国际协作的构想。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刘玉安教授以“全球能源互联网——绿色低碳发展的必由之路”为题,从气候变化的严重性、全球能源危机、中国在全球能源互联网对世界的新贡献三方面作了论述。

“开放与合作”嘉宾讨论版块由英国伯明翰大学前校长、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麦克·斯德林教授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薛禹胜、中国科学院电工所前所长肖立业教授、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斯特伦茨教授、国际电工委员会智慧能源系统委员会主席舒贝格展开对话。关于全球能源互联网背景下需要的新技术,薛禹胜院士表示,发电侧、输电侧、储能、智能化的各领域要联合起来,解决优化不确定性、应对自然灾害极端情况、保持供电可靠性等问题。肖立业教授认为,实现超导输电和控制短路电路水平在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中至关重要。斯特伦茨教授提出,要统一调配可再生能源,大数据、系统分析、模型还原、仿真等将成为关键技术。舒贝尔教授表示,要将智能电网放在新的背景下重新思考我们面临的技术挑战,同时重视装机支持的设计和开发,建立标准化体系。关于如何促进国际合作,薛禹胜院士认为,要推动各国政府部门、管理层、科研人员、学生等层面的交流互通,充分利用各国际平台。肖立业教授表示,应当让公众和政府更多地了解和参与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并以政府合作推动国际重大工程或项目的实施。斯特伦茨教授提出,科学界的参与对优化解决方案非常重要,要通过各国合作相互启发,并以良好的组织架构支持协调。舒贝格教授认为,可以尝试使用社交网络把各国学术研究联系起来,并鼓励企业间的合作和竞争。

下午,“学者之声:能源互联与科研创新”版块由全球能源互联网发展合作组织技术总监梁旭明主持。上海交通大学电气工程系主任严正、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教授斯特伦茨、华中科技大学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文劲宇、美国IEEE会士帕帕莱克索普洛斯、天津大学自动化与信息工程学院刘艳丽副教授、加拿大安大略理工大学贾巴尔教授分别介绍了能源转型建模与仿真、大规模动力系统的多尺度仿真和建模、柔性直流输电换流器组合、电网集团化发展方向、配电系统和智能电网、智能电网工程等方面的前沿研究成果。

“学子之声:能源创新与青年责任”版块由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技术研究院院长张恒旭主持。山东大学曹永吉、华南理工大学黄龙、西安交通大学林超凡、东北电力大学刘丰瑞、斯坦福大学于嘉钒几位学子分享了能源领域的研究成果及关于青年使命、国际合作等方面的思考,展现了青年学子在能源创新研究中的担当。

“学术交流:超/特高压直流输电技术”版块由山东大学大学电气工程学院高峰教授主持。会上宣读了由专家组评选出的优秀论文名单并举行颁奖仪式,从58篇来稿中评出18篇获奖论文,其中一等奖4篇、二等奖6篇、三等奖8篇。会议在随后的优秀论文交流环节中,浙江大学李武华教授、清华大学于占清副教授、南方电网科学研究院陈名博士、全球能源互联网研究院裴翔羽博士分别交流了关于柔性直流输电中热应力的主动控制、直流断路器研究、机械式高压直流断路器应用、架空线柔性直流输电网保护配合策略的最新成果,并回答了听众的提问,现场气氛热烈。会议期间集中展出了40篇优秀论文和部分科研创新项目。



相关链接:全球能源互联网与大学创新发展论坛在山大开幕


【供稿单位:宣传部    作者:谢婷婷 李琴    摄影:张丹丹 贾丰竹 何元航 陈丽荣 孙心笛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