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尼山论坛系列报道之二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曲阜开幕

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同时开幕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6日 19: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6日上午,2018年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孔子故里山东曲阜隆重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主席许嘉璐,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陈至立,外交部副部长王超,教育部副部长孙尧,文化和旅游部副部长李群,山东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家义,山东省委常委、秘书长王清宪,山东省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邢善萍,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云鹏,山东省人民政府副省长于杰出席开幕式。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原国家外经贸部副部长、博鳌论坛原秘书长龙永图,中央外办原副主任吕凤鼎,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原党组书记、常务副会长卢树民,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委员、中国国际文化传播中心执行主席龙宇翔,国家汉办党委书记马箭飞,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中国国际友好联络会副会长辛旗,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等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副主席参加开幕式。

张春贤指出,2500多年前孔子创立的儒家学说和在此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儒家思想,深刻塑造了中华民族的精神品格。当今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习近平主席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为解决当今世界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张春贤强调,全世界二百多个国家、数千个民族、数千种语言和宗教,如何认识和对待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文明是人类面临的日益重要的课题。文明的冲突不是出路,和谐相处才是大道。包括儒家思想在内的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可以为不同文明相融相通提供丰富的思想文化支撑。我们应坚持“多彩、平等、包容”的文明观,坚持“维护世界文明多样性、尊重各国各民族文明、正确进行文明学习借鉴、科学对待文化传统”,各美其美,美美与共,使文明的融合发展成为增进各国人民友谊的桥梁、推动人类社会进步的动力、维护世界和平的纽带。

刘家义在致辞中,代表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对文化节暨论坛开幕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两千多年前,在世界的东方、中国的山东,孔子诞生于钟灵毓秀的尼山。从此,尼山与孔子一起,成为一种文化的隽永象征、一座思想的巍峨殿堂。尼山,一座震古烁今的文明之山,历史文脉绵延不绝,文化薪火代代相传;尼山,一座弥高弥新的思想之山,儒家思想同中华其他优秀思想文化一道,汇聚成奔腾不息的文化长河;尼山,一座栖息心灵的精神之山,儒家思想深刻塑造着中国人的心性品格,濡染着华夏儿女的生命底色;尼山,一座弦歌不辍的教化之山,奠定了中国教育的基石,对中华文明赓续传承发挥着重要作用;尼山,一座光耀四海的智慧之山,穿越时空、悬照古今,播撒着东方智慧的灵光。今天,站在儒家思想的源头,大家一起探寻中华文明对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尼山启示”:“天人合一”的宇宙观,对解决今天人类面临的许多难题有十分重要的启示;“协和万邦”的治理观,印证了追求和平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鲜明特色,启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携手前行的必然趋势;“和而不同”的价值观,促进不同文明相融相生,是人类文明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推己及人”的价值观,扬起人类文明的风帆,驶向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想彼岸。刘家义说,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在世界文明交流交融的时代大潮中,山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坚定的文化自信,吸收借鉴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担当起时代赋予山东的文化使命,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上走在前列,当好中国与世界文明对话交流的使者,在推进中国与世界文明交流中勇立潮头。让我们从尼山起航,寻求文明共识的最大公约数,画出文化认同的更大同心圆,演绎出更加精彩的“尼山故事”。

王超代表外交部对文化节暨论坛的开幕表示祝贺。他指出,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为不同文明间的交流互鉴贡献了智慧和力量,同时对推动山东对外交往合作、促进改革发展、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发挥了积极作用。今年,论坛与国际孔子文化节合并举办,层次高、规模大,整体影响力和知名度进一步提升。本次论坛主题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亮点纷呈,除围绕主题深入开展文明对话外,还首次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市长对话,女性论坛也别具特色。论坛汇聚了众多中外专家学者,特别是有许多青年才俊参与其中,希望大家通过这个平台,集思广益,加深不同文明文化间的融合,也期待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在弘扬中华传统文化、讲好中国故事、促进不同文明互学互鉴中发挥更大作用。王超表示,外交部一向高度重视和积极支持山东外事工作,为扩大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影响作出了积极努力,今后将继续提供支持,协助山东办好尼山世界文明论坛。

孙尧代表教育部对文化节和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华文明源远流长,沉淀着中华民族最深层的精神追求,教育传承过去,造就现在,开创未来,是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重要力量,在增强各国人民的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凝聚全球治理共识、促进全球协调一致、应对共同挑战方面具有积极而重要的作用。他表示,前不久中国召开了全国教育大会,习近平总书记作了重要讲话,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中国教育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为新时代中国教育事业勾画了蓝图;人类的明天需要我们共同创造,让我们携手共进,共创美好未来。

李群在致辞中表示,齐鲁大地历史悠久,文化灿烂,是中华文明的主要发祥地之一,由孔子创立的儒家思想和儒家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思想体系之一,对世界文明发展产生了深远影响。从本届开始,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纳入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的框架下统一进行举办,文化和旅游部会一如既往、继续全力支持山东在推动文化和旅游融合发展方面的探索和实践,努力将孔子文化节、尼山论坛办成“诗和远方在一起”的重要文化和旅游的品牌活动。他表示,自己作为曾经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创办者之一、策划者之一、筹办者之一,见证和关注着每届论坛的举办,对论坛今后的发展充满了期待;相信尼山论坛将越办越好,成为中国文化和旅游的重要品牌,在对外文化交流合作、增强中华文化自信中发挥更加独特的作用。

国外学者代表、美国国家人文与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表示,非常荣幸参加这次活动,感谢有这样一个机会纪念世界上最伟大的一个人物孔子。他就人类文明的未来作了一个严肃的思考,认为我们正在使用文明的成果毁掉文明,但是中国作为人类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这个问题指出了一条出路,就是建造生态文明。这次会议的议题非常重要,不仅仅为一部分人,而是为整个人类。

中国学者代表、清华大学国学院院长陈来表示,许嘉璐先生八年前倡导并发起了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此后每届论坛都主旨鲜明而富有特色、活力,论坛知名度越来越高,影响力越来越大,为推动世界各大文明体的交流对话、相互了解作出了很大贡献。今年大会的主题非常切合当今中国与世界和平、发展这个主旋律。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需要从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全面展开,其中文化、文明的角度非常重要。我们今天亟需树立人类文明的共通意识,在文明观上有整体意识、大局意识、一体意识,有效化解文明差异不同可能带来的纷争与冲突。相信在世界各大文明体的共同努力下,彼此间的交流对话、相融相通一定能够成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重要动力和纽带。

张春贤宣布2018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暨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开幕。开幕式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关志鸥主持。各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来自中国、阿尔巴尼亚、奥地利、智利、丹麦、芬兰、法国、德国、希腊、荷兰、匈牙利、印度、印度尼西亚、爱尔兰、意大利、日本、韩国、蒙古、尼泊尔、葡萄牙、俄罗斯、新加坡、英国、美国、越南等25个国家的500多位专家学者参加论坛。开幕式前,山东大学合唱团、民族乐团共同演奏了《尼山颂》。

本届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主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理事会、济宁市人民政府承办。山东大学承担了本届论坛学术研讨的主要组织协调工作。本届论坛主题为“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下设三个分论题:“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探索;责任与担当:迎接人类文明新时代;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未来一天半的时间,参加论坛的学者专家进行3场高端对话、4场主题演讲、2个专题论坛和24场次分组对话。论坛还特别设置了以“女性赋权与全球发展”为主题的分论坛,将进一步推动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对话的前台。


【供稿单位:宣传部 儒学院    作者:刘婷婷 崔翔    摄影:李兵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