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五届尼山论坛系列报道之一

走近尼山世界文明论坛:文明交融互鉴之光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5日 11:32 点击次数:

[本站讯]延续中国讲堂书院历史,融汇中西方思想文化,有一个地方,让各大洲肤色、语言、信仰、教育背景、民族和国家不同的学者齐聚一堂,坐而论道,他们秉承一个相同的信念:世界上各种文明都值得尊重,都可以相互兼容和共存。这是尼山世界文明论坛。9月26日,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将在山东曲阜隆重开幕。来自中国、美国、智利、巴基斯坦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240名专家学者将齐聚孔子故里,共商探索解决世界冲突、纷争,推动世界和谐融通之道。

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简称“尼山论坛”,是第九届、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先生倡议发起,以中国古代伟大的思想家、教育家孔子诞生地尼山命名,以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题,以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外文化交流、推动建设和谐世界为目的,学术性与民间性、国际性与开放性相结合的国际文化学术交流活动。论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永久会址地为尼山圣源书院;论坛秘书处设在济南。

第五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由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山东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论坛主题是“同命同运 相融相通: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题紧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所倡导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并积极响应联合国“世界文明对话”号召,向世界发出中国的声音,深入探讨文明的相融以及人类文明共同体建设的途径,为人类的未来和平、有序发展献计献策。围绕这一主题,论坛设有3个分论题:一是“一带一路”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道路探索;二是责任与担当:迎接人类文明新时代;三是文化遗产保护与人类命运共同体。论坛期间,除开闭幕式外,还将分别举行3场高端对话、4场主题演讲、2个专题论坛和24场次分组对话。届时,包括美国国家人文科学研究院院士小约翰·柯布、阿尔巴尼亚国家科学院院士沙班·西纳尼、哈佛大学罗斯·特里尔教授、清华大学陈来教授等国际知名学者,世界佛教联合会副主席释法宝、美国摩门教亚洲区代表江文汉等国际著名学会(教派)的负责人,智利圣托马斯大学校长哈伊米·瓦特、巴基斯坦旁遮普大学校长扎法尔等国际知名大学校长将参加论坛。

本届论坛与往届相比有五大突出亮点:一是本届论坛将论坛与中国(曲阜)国际孔子文化节相衔接,并与孔子文化节合并举行开幕式,由原来的民间性、学术性、国际性到现在更加注重政府主导性。与往届相比,规模最大,参与人员最多。二是本届论坛的主题设计突出了文明的相融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突出思想文化特色。三是本届论坛突出“一带一路”倡议,首次引入“一带一路”沿线城市市长对话,共同探讨共建“一带一路”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鲜明的时代特色。四是作为本届论坛组成部分的尼山世界女性分论坛主题设置为“女性赋权与全球发展”,将进一步推动女性走向世界文明对话的前台。五是本届论坛有众多青年学者参与,有利于充分发挥青年学者作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言献策。本次论坛的举办,将有利于推动山东打造世界文明交流互鉴高地,有利于推动齐鲁文化走出去,有利于提升山东国际影响力。

作为世界上第一个以世界不同文明对话为主旨、把永久会址设在儒家文明发源地的世界文明论坛,也是第一个由中国人主办的世界文明论坛,尼山论坛自2010年首次举办以来,在国内外产生了广泛影响。

第一届尼山论坛由尼山论坛组委会、山东大学等单位主办,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犹太教与跨宗教研究中心等单位承办,于2010年9月26日在尼山圣源书院开幕。首届尼山论坛以“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为主题,围绕“人类危机与文明对话”“儒耶对话与世界未来”“和而不同与人类和睦相处之道”等话题展开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对话,堪称儒家文明与基督教文明第一次高层次对话和交流。闭幕式通过的《尼山和谐宣言》,是第一个由中国主导的以人类和谐为主题的宣言,也是充分体现中华文化核心价值观的世界文化宣言。首届尼山论坛表明,中国主动开展“世界不同文明对话”,赢得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赏和积极参与。

第二届尼山论坛于2012年5月21日在尼山圣源书院举行,主题是“和而不同与和谐世界:信仰·道德·尊重·友善”,墨西哥前总统、福克斯中心总裁比森特·福克斯·克萨达和许嘉璐在尼山书院门前展开对话。相比第一届尼山论坛,这一主题更为深刻,更能触及到世界文明对话核心价值问题。其间,论坛“和谐信仰”主题获得广泛认同。第二届尼山论坛所发出的“和而不同的信仰观”“要对话不要对抗”的中国声音,如今正在国际社会持续放大。尼山论坛的举办过程,凸显了中国文化元素。由许嘉璐撰文、欧阳中石书写并共同揭碑的尼山论坛碑,大型民族管弦乐交响合唱乐《尼山圣诞曲》《孔子颂》以及由中央美术学院教授创作的“文明对话纪事鼎”等独具特色的原创作品,已经成为了尼山“世界文明对话”的新地标。

以“儒家思想与全球化世界中的新人文主义”为主题的“巴黎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于2012年4月16日在法国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举行。50多国常驻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使和官员全程参加,气氛热烈。这次活动被欧洲誉为“中国在核心价值层面进入西方主流社会的一个成功范例”。同年11月,以“儒家与基督教文明对话”为主题的“纽约尼山论坛”在美国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这是第一个在联合国总部举行的由非政府组织举办的文明对话活动,也是第一次由中国人到美国纽约主办儒家与基督教文明对话,具有历史性意义。美国派出多位重量级人物参与对话讨论,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派出三位学者参与此次论坛,是此次论坛参会学者最多的单位。论坛开展的系列对话活动,站在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世界文明对话的最前沿。《人民日报》(海外版)以“尼山:聆听世界多元声音”为题开辟专版进行了详细报道。

以“不同信仰下的人类共同伦理”为主题的第三届尼山论坛于2014年5月20日在山东大学举行。来自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芬兰、以色列等国家和地区的130多位著名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论坛首次举办女性圆桌交流会议。会议由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性别平等局首任局长张幼云女士发起,主题是“文明对话中的女性角色——女性在世界文明对话中的独特作用”。论坛形成了《在文明对话中培养人类福祉之责任意识尼山协定》倡议。

第四届尼山论坛于2016年11月16日在曲阜开幕。本届尼山论坛的主题是“传统文化与生态文明——迈向绿色·简约的人类生活”,论坛就不同文明中的生态智慧、生态文明与人类简约生活、生态文明与人类永续发展三个论题展开交流对话。论坛的举办日选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曲阜并在孔子研究院发表重要讲话三周年的时间,旨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增强立足孔子故乡开展世界性文明对话、交流互鉴的文化自信。本届论坛还首次纳入女性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议程,并举行“尼山世界女性论坛”,同时为尼山母爱书院揭幕。论坛通过了《人类简约生活宣言》和《世界女性尼山共识》。

山东大学作为尼山论坛的理事会成员单位,自第一届尼山论坛以来,深度参与了大量尼山论坛筹备工作。学校充分发挥儒学研究优势,组织山东大学儒学高等研究院、人文社科研究院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专家学者,负责历届论坛的主题论证、学者邀请、议程设置、论文审核及翻译等工作,为论坛的顺利举办提供了重要的学术支撑。学校不遗余力地配合做好第五届尼山论坛的学术工作,在学者邀请上,学校向国内外高校和科研单位,特别是与学校保持合作的学者发出邀请,个别重量级学者甚至专程登门拜访邀请参加论坛,邀请参加的学者涵盖亚洲、欧洲、南美洲、北美洲等30余个国家和地区。从2017年2月第五届尼山论坛学术筹备开始,山东大学先后组织5次专家座谈会,专题讨论第五届尼山论坛的主题设计等工作,并设计了丰富的论坛学术活动。


【供稿单位:宣传部 儒研院    作者:谢婷婷 徐旖旎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