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青岛校区2018级开学典礼举行

迎新晚会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21日 17: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20日,山东大学青岛校区2018级学生开学典礼暨迎新晚会在育贤广场举行,欢迎1111名本科生、1719名研究生和45名留学生新生加入山大大家庭。校长樊丽明出席典礼并讲话。

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数学学院彭实戈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海洋研究院焦念志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环境研究院王文兴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山东大学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明高教授,“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刘文剑,“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院长梁作堂,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微生物技术研究院博士生导师李越中教授,山东大学法学院院长沈伟教授,山东大学国际创新转化学院院长陈志军教授;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校长韩圣浩,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刘鹏照,青岛蓝谷管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彭川松出席活动,并在主席台就座。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主持典礼。

开学典礼在全场师生高唱威武雄壮的国歌声中拉开序幕。韩圣浩宣读了《山东大学关于颁发2018级优秀新生奖学金的决定》《山东大学关于表彰2018年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获奖者的决定》和《山东大学(青岛)关于表彰2018年度“十佳书院导师”的决定》。韩圣浩分别与刘鹏照、彭川松一起为十佳书院导师和获奖学生代表颁奖。今年共有3名学生获得优秀新生奖学金,286名学生获得研究生优秀生源奖励基金奖励。

教师代表、山东大学齐鲁青年学者、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孔新峰教授以“大学门儿里的‘社会人’”为题作了发言,风趣幽默且富含哲理。他叮嘱新生,学做社会人是没上课表的必修课,大学是社会人神圣的养育所,社会人要“为我”而不“唯我”,社会人要真实而不做作。他希望,在山东大学和社会这个更大的学校中、在这个社会和学校这个较小的社会中、在同学们于此时此间及他年他地凭借仁爱和技能展开的竞争与合作中,失去的只有锁链,获得的将是整个世界。

校友代表刘文剑教授表达了对新生的祝贺。他分享了自己“踏踏实实做人,认认真真做事”的人生态度,并进行了诠释:第一,要着力培养独立的人格和强悍的性格,敢于质疑、敢于批判、敢于挑战、敢于担当;第二,个人兴趣会驱使你做成意想不到的事情,要尽快发现自己的兴趣和特长;第三,人生下来就不停地面临选择与被选择,要学会选择,听从自己的内心,选择在正确的时间、正确的地点做正确的事情。

本科生代表、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2016级本科生程奕嘉回顾了来到青岛校区两年来的学习生活经历以及作为第一批进入青岛校区的新生与学校共成长的体验。他希望大家能在这片“三面郁葱环碧海,一山高下尽红楼”的校园里收获成长,拥有属于自己的山大生涯。新生代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2018级硕士研究生侯强结合自身经历分享了研究生期间的学习心得,表示山大是一所有家国情怀的大学,学校的办学宗旨鞭策着每个山大学子勇于担当,拥有敢为天下先的胸怀。新时代,新起点,他希望同学们铭记责任,躬身践梦,不负韶华,相互鼓励,彼此支持,以才学互通,以勤奋共勉,与山大一起放眼世界,放眼未来,开创美好明天。

樊丽明在讲话中对新同学成为光荣的山大人表示欢迎与祝贺,向青岛市、即墨区各级部门、社会各界及广大校友一直以来给予山东大学青岛校区的关心、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她说,人人穿着雨衣参加开学典礼,本身就是一种美好的回忆和非常好的感受。樊丽明通过展示6位新生的不同经历,展示了在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伟大征程中的山东大学,展示了进入千禧后时代、处处生机盎然、散发着青春活力的山东大学。从2012年奠基仪式的第一铲沃土,到今年8个学院、10家科研机构顺利完成整体搬迁,樊丽明回顾了青岛校区的建设发展历程,与新生们一起品读百年山大、解码青岛校区。她说,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大学,博大、厚重、深邃,进入山大,不仅意味着光荣,更意味着责任。对于如何真正成为一名有担当、有底气、有温度的山大人,樊丽明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践行学无止境,永葆求知之心。同学们正处在学习的黄金阶段,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希望大家珍惜学习时光,发现学习乐趣,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二是要涵养浩然之气,做到海纳百川。城市因大学而名,大学因城市而盛。在加快建设全面开放办学的国际化校区的目标引领下,在学科交叉融合、创新发展的推动下,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综合性大学的优质资源,努力涵养刚毅、厚重、朴实、内敛的山大品格,厚植家国情怀,深晓民族大义,知仁懂礼,开放包容,努力做一个有山魂海韵大格局的人。三是要坚持崇实求新,努力追求卓越。敢为天下先、追求卓越是山大人的优秀基因。选择山大,就意味着把卓越作为人生追求,希望同学们树立高远志向,始终以卓越的姿态朝着更高的人生目标进发,要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在学习研究中不断完善自己、挑战自己、超越自己,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

最后,全体人员起立高唱《山东大学校歌》,典礼在歌曲《我的山大我的家》中圆满结束。

典礼前,现场播放了2018级新生迎新的系列暖场视频,现场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欢呼声。典礼结束后,校领导与新生一起观看了2018年迎新晚会。夜空下的青岛校区育贤广场,处处是绚丽的灯光与点点荧光棒交相辉映。来自青岛校区、威海校区的“萌新”与“老腊”,以及广大关心山大的校友、当地人士为大家带来了活力四射、炫酷十足的精彩表演。即墨区教体局、鳌山卫街道办事处等政府部门有关负责人;青岛校区全体校领导,各学院、科研机构、学校和校区各部门负责人,直属附属单位负责人,校友代表及新闻媒体记者参加活动。


【供稿单位:青岛校区政工处    作者:荆子曌    摄影:荆子曌 虞楠祥 梁坤正 闫赓聪 李雨秋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