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刘森林教授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23:56 点击次数:

尊敬的郭书记、樊校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同学,大家晚上好!

今天对于同学们来说是一个会永远铭记的日子。在泉城最美丽的季节,百年山大迎来5394名朝气蓬勃、激情飞扬的新同学,我谨代表山东大学教师,对同学们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

接到学校通知,让我作为教师代表跟同学们说几句话时,我心怀忐忑。因为我只做了19个月的山大教师,没有足够的积淀和底蕴。我更愿意作为一个老学长,跟新入学的师弟师妹们分享一下自己在四年本科期间一些感受、一些经验教训,共各位同学参考。我是37年前(1981级)跟同学一样带着梦想来山大读书的,这方面的底蕴还厚实一些。

对四年大学学习,我主要有四点感受:

第一,一个人以后的发展潜力有多大,境界和层次能达到怎样的高度,本科阶段所打下的基础是决定性的,它会在以后学习、工作的不同阶段、不同关键点上一再体现出来。我非常幸运能在山东大学完成本科学习。山东大学的本科教育是以非常扎实为特色的。我非常感激在山东大学本科读书期间打下的厚实基础,希望并相信同学们也跟我一样。

第二,大学生应该有更广阔的视野。当今的知识分化水平日益提高,使得扩展视野、突破狭隘的学科界限显得更有价值。在学校读书期间,除了专业课程,我们当时还学了一个学年的高等数学,分别一个学期的物理学、化学、生物进化等等课程,记得当时的老师跟我们说,高等数学跟我们的专业核心课程同等重要。有的同学当时学起来挺吃力,不理解,我却从这些课程和通过这些课程养成的跨学科视野、以及思维习惯中受益良多。有时候局限在一个特定视域内的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换一个角度、扩展一些视界就会立马豁然开朗。后来读研究生期间一位老师建议,鉴于研究生的学科设置比本科阶段更狭窄,应该拿出至少40%的时间精力去阅读所学专业外但跟所学学科内在相关的书籍文献。这个建议的比例肯定不会适用于所有学科和专业,但适度超越狭窄的专业界限,拓展自己的视界,应该是共同的。尤其在山东大学这样的综合性大学,这方面的客观条件非常好,这方面的意识我们也应该跟上。

第三,大学是主动创造的研究型学习。按照我个人的理解,大学和中学最大的不同就是学习越来越具有探索和研究的性质,是带着问题进行学习。因此希望同学们尽早地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积极主动地开始大学阶段的学习。作为教师我也非常希望同学们在学习过程中给我提出各种问题,越难回答的问题越激励我去思考、研究。大学教学本身就是一个师生互动的过程,双方都积极主动才能取得更好的效果。有位大学校长针对毕业生设计的研究问卷中提出这样的问题,“如果你重新上大学,你最想干的一件事是什么?”据说选择最多的是,我想在大学期间尽早介入研究过程。对未知世界的探索研究,能进一步激活处于沉睡状态的已有知识,激发自己的各种潜力,提升自己的学习积极性,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养成优良的思维习惯。

第四,尽早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更有利于本科阶段的学习。有了适合自己的规划目标,更有学习的内在动力,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果。跟认知自然、把握社会相比,认知自己、把握自己更难。在把握自己的基础上,根据自己的特点和具体条件,尽早地合理规划自己的人生目标,根据目标来规划自己的大学学习,我觉得会更好一些。这方面我有小小的教训。记得我是在一些同学和老师的催促下才在大三开始准备考研的,比很多同学晚了一两个学期,没有提早准备。有些该打好的基础没有打好,留下大学学习的一些遗憾。希望同学们吸取我的教训。

大学为了培养一批又一批在任何时候、任何地方都能读书思考,都有追求、有理想、有担当、有责任的人。依靠内在的定力而不是靠外在环境的影响延续大学精神,是对大学生的基本要求。大学中养成的理想、能力、习惯、品格、意志、追求,就像一颗颗种子在社会中找到适合它成长的土壤和环境,但凡日后能够经得起风吹雨打,经得起复杂环境的种子都离不开大学土壤的孕育。作为老师,非常希望同学们都能在四年大学生活中将自己孕育成一粒山大品牌的饱满的种子,日后走向全国、走向世界,在全国各地、全世界各地生根发芽,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我想,这也许就是《山东大学校友之歌》中那句“凡我在处,便是山大”歌词的深刻内涵吧!

最后祝福各位同学学业进步,大学生活精彩纷呈,谢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