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新生代表、土建与水利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丁硕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22:07 点击次数: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是土建与水利学院2018级本科生陈丁硕,非常荣幸能作为济南校区新生代表在这里发言。

首先,我要向和我一起考入山东大学的有志学子表示祝贺,祝贺我们十余载寒窗拼搏,终于如愿以偿。同时,请允许我代表全体新生,向一路走来精心培育我们的老师和家长,致以诚挚的谢意,是你们的坚守和付出,才使我们顺利迈进这所百年名校,实现人生梦想。

我至今难以忘记从快递员手中接过录取通知书的情景,兴奋,紧张,期待,激动。随录取通知书寄送的《山东大学堂章程》更让我体会到了学校的一番良苦用心。着色古朴、字迹秀润,这份《山东大学堂章程》让我明白了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让我了解了这所百年名校所承载的历史文化的厚重。暑假里,我阅读了山东大学主编的《文史哲》杂志,学者们活跃开阔的学术思想,严谨求实的治学精神,博学多才的大家风范,深深触动了我。历史并非只是时间的记录,更是大师的奉献与功绩,也是我们持之以恒的动力。百年来,一代又一代山大人前赴后继,砥砺前行,用行动书写了忠诚,践行了担当,铸就了辉煌。

牛顿曾说:“如果说我比别人看得更远些,那是因为我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作为一名土木系的学生,物理学家丁肇中先生的父亲,著名土木工程学家丁观海教授无疑是我求学路上的引路人。或许八十年前,执教于山大的丁老先生也同我们一样漫步在山大的校园,或许我们乘凉的大树也曾为他提供一处荫庇,或许他也曾有过迷茫与疑惑,或许他也曾懵懂地规划着未来发展之路。前辈的脚印不断地激励和鞭策着我,所有的辉煌都需要自己去成就,不论远方是花海,还是荆棘,不论道路是平坦,还是崎岖。

今天,我们已经成为了山大人,但想要成为更优秀的山大人,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刚刚大屏幕上播放了学姐学长们的优秀事迹,我相信在座的每位同学深受感动,他们身上那种报效祖国,甘于奉献的事迹情怀,自强不息,顽强拼搏的进取精神,不谓艰难,勇于探索的创业勇气,不忘初心,脚踏实地的坚定信念。正是他们作为一名优秀山大人的最好认证。开学后的一周里,我有幸担任了班里的临时负责人,我看到了同学歪歪扭扭、惨不忍睹的被子变成了棱角分明的“豆腐块儿”,看到了舍友在宿舍休息时仍不忘拿出词汇书记单词,看到了同学们在开学之初为自己写下的那些小目标。吉鸿昌曾经说过:“路是脚踏出来的,历史是人写出来的。人的每一步行动都在书写自己的历史。”大学生活,从来都不是安逸享乐的代名词,而正是努力耕耘的开始。习近平总书记曾教导我们: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大学四年就是我们把人生志向转化为奋斗动力,让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的过程。面对未来的道路,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一步一个脚印,严于律己,磨练意志,脚踏实地,志存高远。

“学向勤中得,萤窗万卷书。”同学们,新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唯有用勤奋坚守对自己的承诺,用汗水告别昨天的自己,去承担山大人应有的义务和责任。我相信,在我们每一位山大人的不懈奋斗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终将变成现实!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