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带着梦想去奋斗——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在2018级本科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21:54 点击次数:

亲爱的2018级同学们,尊敬的各位老师:

大家晚上好!

今天是山东大学的盛大节日,我们在这里隆重举行山东大学2018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热烈欢迎济南各校区的5394名本科新同学!Welcome to Shandong University!欢迎你们加入山大这个大家庭,成为一名光荣的山大人!

你们是如此优秀和富有朝气,从你们的眼中我读出了新一代山大人的激情与自信。同学们,拥抱山大的新生活,你们准备好了吗?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的张革成同学说“四年,要去寻找一份答案,一份关于生活、关于人生、关于梦想的答案。”我相信,只要你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勤奋努力,四年后一定能找到满意的答案。齐鲁交通学院的潘文毅同学,生活的重担没有将你压倒,你独自一人从贵州水族家乡坐了35个小时的火车到校报到,在迎新现场我就为你的勇敢和独立点赞!希望你永葆乐观心态,把热爱的长跑坚持下去,明年一校三地全民运动会的赛场上,我希望见到你的身影。经济学院的居笑宇同学,你追随父亲的脚步,考入了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并拥有了共同的宿舍号417,这是一种缘分,也是一种传承,我相信通过你的努力,一定会青出于蓝胜于蓝!体育学院的季新杰同学,前不久的雅加达亚运会,你和队友孙杨一起夺得4×200米自由泳接力的银牌,你说站上领奖台是一件无比自豪的事情,进入山大也是一件令人骄傲的事情,这让我很感动。我要说,你选择山大绝对是正确的!希望你再接再厉,努力为国争光、为山大添彩!软件学院李兆瑞同学,你的家乡潍坊寿光遭遇了洪灾,但洪水没有阻挡你求学的脚步,你从暴洪中抢出的录取通知书更显珍贵,我相信,你所感受的人间大爱和在山大的所学一定会帮助你将家园建设的更美好。所有同学中,年龄最小的是公共卫生学院的陈娟同学,还不到15岁;距离最远的是来自南非的8位同学,从家乡到济南有2万公里;“00后”出生的同学有3978人,占到了本科新生总数的73.7%。因为你们的到来,这所百年学府进入了千禧后时代,处处生机盎然,散发着青春活力。

同学们,从此刻起,山东大学成为你的标签,融入你的血脉,与你荣辱与共,相伴一生。刚才周健男校友,刘森林老师以及陈丁硕同学都谈到了他们眼中的山大,怀念或期待在山大的求学岁月,也使我想起了我的学生时代。1978年3月,我考入山东大学经济学系,今年正好是40年,山大是我梦想起航的地方,那些带着梦想奋斗的日子至今仍历历在目。在今天开学典礼上,我想同你们谈两个问题:一是介绍山大是一所什么样的大学;二是对你们提几点希望,助力你们尽快成长。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担当”的大学。同学们在接到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学校的一份特殊的礼物——1901年颁布的《山东省城试办大学堂暂行章程》。建校伊始,山大就在办学章程中宣示:“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这种博大的胸襟和气魄,集中体现了一所大学对天下、对国家、对民族的责任担当,它已化为一种文化基因和精神源泉,流淌在一代又一代山大人的血脉里,激励着我们担承使命、果敢前行。从共和国元帅罗荣桓到抗战英雄张自忠,从文学巨匠闻一多到以身许国的科学家王淦昌,从党和国家领导人到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一代代山大人以实际行动和卓越贡献为学校勇于担当的精神品格作出了最好的注解。今天的山大,正努力发挥“文史见长”优势,积极振兴儒学,举办尼山世界文明论坛、世界儒学大会、国际历史科学大会等领风气之先的顶尖学术活动,着力建设传承创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具代表性大学,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山大力量。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底气”的大学。山东大学是继京师大学堂之后近代中国的第二所国立大学,也是中国第一所按章程办学的大学,被誉为中国高等教育的起源性大学。再过25天,我们将迎来她的117岁华诞。历史上,山东大学创造了两次辉煌,赢得了“海洋学科远东第一”、“生物学科全国最好”的美誉。第一次辉煌是在上世纪30年代,以闻一多、梁实秋、杨振声、老舍、沈从文等为代表的著名学者在文学史上谱写过华美的山大篇章。第二次辉煌是在20世纪50年代,以冯、陆、高、萧为代表的中国古典文学和汉语言文字学,以杨向奎、童书业、张维华、赵俪生等“八马同槽”为旗帜的历史学,使她成为海内外瞩目的文史研究重镇。这里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份高校文科学术杂志《文史哲》,素有“文科学报之王”的美誉,引领风骚数十载。今天的山东大学已成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A类高校,15个学科进入ESI前1%,列国内高校第10位,其中化学、工程科学进入ESI前1‰,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进入前1.11‰。在2018软科世界一流学科排名中,我校总上榜学科数居国内高校11位。

山东大学是一所有“温度”的大学。这种温度集中体现在山大人强烈的人文精神和深沉的人文关怀。像勇救落水儿童、获评中国好人的管理学院郭维佳校友,像获得十大杰出新香港青年提名、致力于推动两地青年人文交流的外语学院尹蕤(rui)菡校友,像践行齐鲁医学精神、无私捐献造血干细胞救人的药学院苏永福校友,以及在去年学校榜样的力量颁奖典礼上表彰的研究生支教团、“髓缘”志愿服务队,他们都展现了山大人的人性光辉,都在传递并升华着百年山大对国家对人民大爱的温度。此刻,“确认过眼神”,你们也一定会是有温度的山大人!

总之,这是一所有着丰富内涵的大学。她的博大、厚重、深邃,有待于你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慢慢地用心品味。

同学们,山大是一所有梦想的大学。来到山大,只是你人生的第一个梦想成真,未来有更多的梦想等待你们去实现,山大也为每一个有梦想的年轻人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我相信,来自世界各地的优秀学子一定能在这里充分施展才华,放飞绚烂多彩的梦想。今天,你们在此开启了人生新旅程,我想就“梦想”与大家分享三点体会。

一是要找准寻梦的航向,涵养家国情怀。你们的人生黄金期贯穿“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担任民族复兴重任的“强国一代”,这既是人生最大的幸运,也意味着必然要肩负责任和担当。责任和担当,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是山大的历史传统和精神内核。情怀入梦、家国在心,把自我人生价值的实现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联系起来,这才是个人梦想的“试金石”。我校2004届李晓钰校友,就是很好的典范。李晓钰出生在沂蒙山革命老区,从小就把从军报国作为自己最大的人生追求。毕业后,他放弃留校工作和去省委机关任公务员的机会,义无反顾应征入伍。他经受住了爱情与部队的两难考验,初心不改留在军营;他抵御住了市场经济大潮的影响,婉言谢绝了同学兼职赚钱的好意。他说:“我的时间都属于部队,业余时间也不例外!”他用十四年如一日的坚守和努力,把青春和热血都奉献给了国防事业,取得了多项全军、全国的荣誉,当选为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代表,在精忠报国中实现了灿烂的人生价值。同学们,山大赋予大家的不仅是扎实的学识,更是以天下为己任的家国情怀。希望同学们,以李晓钰校友和山大历届的优秀学子为榜样,坚定理想信念,树立高远志向,厚植爱国情怀,涵养浩然之气,立志肩负起民族复兴的时代重任,让个人价值在民族复兴伟业中熠熠闪光,让责任和担当照亮你们梦想的航路,新时代,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二是要增强追梦的能力,坚持勤学苦练。梦想是等不来的,明确了方向和目标,关键是要脚踏实地、不懈奋斗,努力具备扎实学识和过硬本领。刚刚获得2018未来科学大奖“物质科学奖”的,我校84届化学系校友马大为教授就是一个典型的追梦“行动派”。从1998年开始,他就进行优化促进乌尔曼反应的改良配体研究,这一坚持就是20年,每天工作10到12个小时,几乎没有周末。获奖之后,他说,“要以此为契机继续努力,我已经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哪怕再寻找个10年,这都是科学家应该努力去追求的”。同学们,别让你的梦想只是陪你过夜,因为它还需要把你叫醒。现实是未来理想的基础,只想将来,不从近处现实着手,就没有基础,就会流于空想。前几天,研究生开学典礼上,你们的师姐说:“大学不仅会流失你的胶原蛋白,还会扯一把你的发际线”,这是玩笑也是现实,对大家而言,学习是你们在大学的第一要务,是同学们托起梦想、成就人生的“奠基石”。进入山大不代表一劳永逸,如果不下一番苦功夫难以学有所成。希望你们以马大为校友为榜样,不仅做思想的巨人,更要做行动的强者,珍惜学习时光,心无旁骛求知问学,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愿你们牢记学无止境,好学、善学、乐学,在读懂有字之书、领悟无字之书中提升能力,增长才干,一步一个脚印地向着诗和远方踏实前行。

三是要磨砺圆梦的品格,绝不轻言放弃。“古今立大事者,不惟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伏尔泰说,“坚持意志伟大的事业需要始终不渝的精神。”圆梦之途不可能一帆风顺,平川高山,缓流险滩,都是人生风景,要想圆梦,就必须百折不挠、顽强拼搏,不管经历何种艰难险阻,持之以恒地向着梦想前进。我曾在不同场合讲过马俊欣校友的事迹,马俊欣校友是我校法学院87届毕业生,大学毕业前因为不慎摔伤落下了左手左腿瘫痪的后遗症。毕业后,他被分配到河南郏县人民检察院工作,30多年来,他以坚强的毅力与命运抗争,克服了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和痛苦,练就了铁肩担道义的铮铮风骨,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先后获得“全国模范检察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自强模范”等多项荣誉。马俊欣校友说,在历史的长河中,我虽然不能把握生命的长度,但可以增加生命的厚度,他身上坚持不懈的毅力和永不放弃的精神,值得我们每一位学习。“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实现梦想,需战胜长时间的辛苦艰难,只有经过了荆棘的考验,爬过了人生的坡坎,挺过了风雨的砥砺,才能看到最美的风景。希望同学们在任何时候都不要丢掉人生的豪情壮志,以勇于奋斗的精神状态、乐观向上的人生态度,做到刚健有为、自强不息,努力成为新时代的“人生赢家”。愿你们历尽千帆,归来仍是少年!

同学们,曾在我校任教的老舍先生说过,人生最值得纪念的是“大学生活”那一段,因为它是清醒的,意识的,自动的,努力向上的生活,而且是后半世生活的根基。希望你们在奠定人生根基的岁月里,始终找准寻梦的航向、不断增强追梦的能力、用心磨砺圆梦的品格,敢于有梦、勇于追梦、勤于圆梦,我相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山大人实现梦想的步伐!学校将认真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牢牢把握教育改革发展的“九个坚持”,始终坚守为国育贤的初心,创造更好条件、搭建更大舞台、提供更优服务,努力把你们培养成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我们的青年梦、山大梦和中国梦插上展翅高飞、腾空万里的翅膀!

最后,祝愿同学们学习进步,健康成长,梦想成真!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