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9日 17:22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9日下午,山东大学首届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中心校区隆重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典礼并讲话。校党委副书记仝兴华,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出席活动。

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主持典礼。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介绍了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建设情况。他谈到,人才培养的总要求是宽口径、厚基础、强素质、重能力。学生通过学习和实践达到历史思维、理论思维、实践思维相统一,成为具有良好的道德品质和政治素养、具有宽厚的人文社科知识和文化底蕴、具有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和专业能力的优秀人才。王韶兴表示,在学校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全体老师的共同努力下,山东大学的马学科建设和马人才培养一定会有一个新的更大的发展。

新生代表杨昊在发言中与大家分享了对山大马院及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的认识和感触。他围绕“马克思主义与当代青年担当”这个主题,介绍了自己选择此专业的初衷、马克思主义理论的重大现实意义及山大马院深厚的教学基础。他说,马克思主义是世界上最伟大的理论思想,它站在人类思想的高处,站在社会发展的前沿,站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排头,而山大马院作为首批率先招收本科生的全国重点马院,其强大的教学支持为专业学习提供了坚实基础。他号召小青马们忠于信仰坚定实践,遇见更好的自己。

导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助理郑敬斌表示,学院高度重视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的培养,并派出强大的导师团。“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他代表导师们承诺,这支精锐的团队将继续发扬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精神,同心同德、扎实工作,定不负学校和家长的期望。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理论系系主任张路园结合自身经历讲述了山大的学术底蕴、新时代下马理论研究的现状和前景。她表示,思想的力量是伟大的,今天的中国就是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的指导下逐渐塑造的,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蓬勃发展,新问题新情况新课题不断涌现,如何回答与解决亟需理论的创新与发展,这对马理论的研究者来说,是挑战,更是机遇。她希望同学们抓住机遇,相互激励,共同进步。

郭新立在讲话中向同学们表示欢迎和祝贺。他表示,深化马理论的研究,加强马理论人才的培养,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发展的内在要求,是今天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更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擦亮马克思主义鲜亮底色的重要责任。山东大学决心举全校之力,以首批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培养为新起点,积极探索山大特色的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培养的新路径新模式,以实际行动交出一份合格的时代答卷。就如何早日成长成才,郭新立对同学们提出三点希望:第一,要努力攀登理论的高度。提倡广泛阅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思考理论的逻辑,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与方法。第二,要努力彰显实践的温度。提倡多参加社会实践,以问题为中心,以现实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更好地深化对理论学习的理解,提升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践行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第三,要努力涵养海纳百川的气度。提倡秉持开放包容的精神,注重专博结合、继承与创新结合、本土与国际结合。他希望同学们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追求卓越、只争朝夕,努力做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忠实践行者,努力做开辟当代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贡献者。

典礼最后,全场人员奏唱《山东大学校歌》并合影留念。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马克思主义学院领导班子成员、教师代表、2018级全体本科生以及部分媒体记者参加典礼。

2018年,山东大学开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先河,首批设置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专业并招收30名本科生,启动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专业本科生培养,实现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本硕博人才培养体系一体化设计,这是学校人才培养工作特别是本科教育发展进程中的一座里程碑,更是认真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人才队伍建设要求的重要举措,是一项战略性工程,对于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具有重大意义。


【供稿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宣传部    作者:魏廷义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