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结缘山大 学术人生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6日 15:04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管理学院的2018级硕士研究生张凤起,非常荣幸与大家相聚于此,展望未来。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全体研究生新生,向各位领导和老师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我们有的从“一带一路”的沿线远道而来,有的已在这里度过几年时光不舍得离开,有的从工作岗位上回到校园。但从今天开始,我们有了同一个家——山大,拥抱同一个梦想——“山大梦”,被赋予同一个身份——“山大人”。

九月的清晨,总有些特殊的风景。我们走进体育馆之前,又看到身着戎装的大一新生,整齐操练,校园里满是嘹亮的呐喊。我内心默默地说:山大,我又来了。开启求学生涯的新阶段,踏上人生旅途的新起点。从今天起,我将是一名研究生。我们的使命与科研结缘,不只接受知识的积累,更要承担未知的创造。此刻我想和大家一起问自己三个问题:“为什么选择山大?为什么选择读研?研究生生涯怎样度过?”

今年暑假,我以推免生的身份参加了“山大研学”的活动,任务是接待来访中学生,展示山大的厚重文化。我用了几天的时间泡在图书馆,阅读山大百余年的历程,品味她的艰辛与辉煌,那一刻我感到自己周身的血液,与那些人物、故事一起沸腾。当我带着孩子们走过大成广场,徜徉小树林,瞻仰“八马同槽”雕塑群,看到他们眼中闪烁着对山大无限的崇敬与好奇,我想——“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精神,已经默默注入他们的心灵,他们也会带着山大基因,满怀自豪的去讲述山大故事,山大精神薪火相传,这是山大最深沉的魅力。

刚开学时,我和同学们一样,把一本《2018级研究生手册》扔在了一边,有位老师告诉我应该好好看看。细看我才发现,山大研究生拥有丰厚的财富和广阔的资源:研究生优秀学术成果奖、博士研究生创新能力提升计划,激励创新、鼓励挑战。国家高水平公派研究生、中外联合培养、海外学术交流项目,支持我们海外访学、开拓视野。研究生暑期学校、“稷下风”学术论坛、“海右”论坛,搭建了对话大师,交流学术的平台……选择山大,因为她“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气度,因为她对学术的尊重,更因为她对育人全心的付出。

我的科研道路,可以从两年前说起。通过“寻找合伙人”的活动,加入芯合机械臂创业团队,并成立自己的公司,经历了从孵化到落地的过程,实现了产学研结合。一粒科研的种子,成长出丰硕果实,这是山大散发的温度。更令我难忘的,是去年山东大学“双创文化节”,李克强总理莅临参观指导。从那时起,我逐渐明白一个研究者的责任——小小的我,小小的梦,与国家的教育强国战略、伟大复兴之梦,是有关联的。我愿意成为一名研究者,去攻关科研、探索未知,并将它转化成造福人类的成果。我准备好去攀岩科学的小径,百折不挠,去开辟荆棘丛。山大作为一所研究型大学,今天以“努力培养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续写她“为国育贤”的初心。而我们,此刻决心走上科研的道路,就是这个篇章的执笔人。

我们应该怎样度过研究生生涯?我想:

我们要做追求真理,不断创新。听到几位学长的发言,他们可以用一年的时间阅读上百本外文译著,做十几本读书笔记;他们每天仅仅休息几个小时,焚膏继晷在实验室工作。虽然术业有专攻,但科研的精神是永恒的,他们就是榜样。

我们要做博雅健康,阳光善良。未来的几年,我们会变得更加成熟稳重,但我们也会永远保持对生活的热情、好奇与活力。几年后不仅在学术上有所成就,更能拥有健康的体魄和强大的心理来迎接社会的挑战。

我们要做勇于担当,胸怀天下。崇实求新的校风,鞭策我们脚踏实地,追求卓越。山大学子,为天下先,人人当为国之重器。这是山大的传承,是山大人的本能,我们所能做的就是学术报国。

前两天我读到一篇校友的《山大日记》,他说:“我想首先向母校道个歉,因为在学校期间没少过抱怨……”编辑老师签下一句批语:“请珍惜在山大的日子,不要等离开了再说想念。”我想我们是幸运的,在山大的旅程刚刚开始,我们有成千上万的机会,对山大说一声“爱你”。

最后我谨代表2018级研究生新生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也预祝我们在座所有的同学都能学有所得、学有所用、学有所成!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