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牵头的863项目“基于生物质气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4日 10: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13日,国家863计划“基于生物质气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主题项目验收会议在济南举行。项目专家组由东北电力大学穆钢教授、中国科学院广州能源研究院马隆龙研究员、中科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杨金福研究员、山东理工大学徐丙垠教授、南瑞集团有限公司王长宝研究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杨晓奕教授、中科院电工研究所李鑫研究员、天津大学赵力教授、国电联合动力有限公司袁凌高工、浙江大学齐冬莲教授、清华大学胡伟副教授等组成。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会议并致辞。

会上,王琪珑感谢各位专家和科技部长期以来对山东大学事业发展的指导与帮助,简要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以及学校对该项目的支持政策。项目首席专家、山东大学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张承慧教授向与会专家作了项目验收汇报,内容包括立项背景与项目情况、任务与指标完成情况、创新成果与技术水平、技术发展方向与建议等。专家组经过材料审阅、质询评议以及示范基地现场考察,对项目形成的研究成果给予了肯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项目完成了立项通知规定的研究内容及考核指标,实现了项目目标,同意通过验收。科技部863计划先进能源技术领域办调研员王春恒对验收工作进行了总结。

“基于生物质气的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主题项目于2014年立项,由山东大学牵头,包括新型高效生物质气内燃发电机研发及冷热电联供示范应用、30kW燃气轮机分布式供能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多能耦合的可再生能源制气单元开发与示范等三个课题,分别由山东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三个单位承担,并得到潍柴动力、百川同创、孚日电机、北京嘉孚、上海航天能源等五家参与单位及禄禧新能源示范基地的支持。在科技部的大力支持和项目组的不懈努力下,项目历时逾三年,完成了既定的技术研发、产品研制和工程示范任务,取得了多项创造性的成果,在高效稳定制气、高效生物质气内燃发电机组、微型燃气轮机改造、分布式冷热电联供系统优化配置与控制等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该项目的顺利验收标志着山东大学在生物质气冷热电联供领域关键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已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为促进相关学科的发展具有重要作用。

科技部高新司能源与交通处、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控制学院等有关单位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供稿单位:控制学院    作者:张奇 李珂 陈阿莲    摄影:张奇 董兴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