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艾兴院士追思会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10日 15: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9月9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艾兴追思会暨师德师风建设座谈会在千佛山校区举行。与会专家学者从不同角度回忆了与艾兴院士相处的点点滴滴,深情追思了艾兴院士在治学、为师、为人方面的渊博学识、崇高品格与高尚情操,表达了对他的沉痛哀悼和深切感怀之情。校党委副书记、青岛校区党工委书记张永兵,校党委常委、宣传部长桑晓旻等出席追思会并讲话。

张永兵表示,作为山东大学讲席教授,艾兴院士从教70余年里,始终秉持严谨的治学精神,坚定的政治信仰,用他勤奋的一生为我国切削和先进制造学科的发展作出了卓越贡献。他的去世是机械学科的重大损失、是山东大学的重大损失,也是我国教育事业和国家的重大损失。艾兴院士是学校机械学科的学术灵魂和精神支柱,更是我们的人生楷模和良师益友。张永兵强调,追思是为了更好地传承,当前学校的“双一流”建设非常需要这种精神的传承。艾兴院士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作为学校立德树人的楷模,政治信念坚定,学术精神可贵,爱校爱党爱国的情怀,将永远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不断进取、追求卓越、勇往直前。要深入挖掘整理,重点宣传弘扬,总结“艾兴精神”,在全院师生中掀起学习的热潮,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结合,激发全校师生员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昂扬斗志,用精神激发潜能,用精神引领学校建设,推动学校发展。

桑晓旻表示,艾兴院士是教书育人的楷模,是我国切削加工领域的开拓者,长期以来一直致力于机械学科教育和切削加工及刀具材料等方面科学研究工作。近70年来,他以严谨扎实的工作态度、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甘为人梯的高尚风范培养和影响着一代又一代机械学人,为山东大学机械工程学院的创立和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他用毕生的努力和坚持诠释了“人为一大事来,做一大事去;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的高尚师德。学校将深入挖掘,将艾兴院士的优秀品格和高尚师德挖掘好、宣传好、利用好。

艾兴院士的弟子、机械工程学院院长黄传真教授介绍了艾兴院士的学术成就和师德风范;艾兴院士的女儿、财务部副部长艾量介绍了艾兴院士生活中的点滴和无私奉献的高尚品格;学校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教师工作部副部长张权,机械工程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仇道滨、贾存栋、吕伟、刘玥,艾兴院士的秘书刘继刚、系所负责人代表刘燕等先后发言,回顾了艾兴院士渊博的学识、高尚的品格和深厚的学术造诣;艾兴院士的弟子、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战强、张进生、邓建新、赵军、宋清华等深切追思了艾兴院士献身科学、追求真理的一生,缅怀了他深厚的学术修养和崇高的道德风范。

学校党委宣传部、教师工作部相关负责人,机械工程学院领导班子成员、系所负责人,艾兴院士的学生、老同事代表,媒体代表等40余人参加追思会。追思会由机械工程学院党委书记仇道滨主持。


【供稿单位:机械学院    作者:魏宏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孔浩鹏 王莉莉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