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优秀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张士海教授的发言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8日 19:38 点击次数:

尊敬的郭书记、樊校长、各位老师、同学:

大家下午好!非常高兴,也很激动,有这样一个机会与大家交流。“育有德之人,需有德之师”。师德高尚,这既是人民教师安身立命之本,也是实现“立德树人”战略目标的关键所在。我发言的题目是《做新时代“师德高尚”的人民教师》,简单地谈三点看法。不当之处,敬请大家批评、指正。

第一,师德高尚,就应当是“爱岗敬业”。既然选择了人民教师这一行业,就要热爱这一行业,就要研究这一行业。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专心”,一心不可二用,要有一种“舍得境界”,有舍才有得。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用心”,世上无难事,只怕用心人,做出点事情,需要高人指点、贵人帮助,更需要自己努力。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恒心”,教书育人,要持之以恒,坚持数年,才能“桃李满天下、春晖遍四方”。这就要求我们,必须要有“爱心”,快乐去做,教书育人这不仅是我们的职业,更是我们的事业。2001年,研究生毕业后,我就来到了山大马院工作。到现在已经有17个年头了。其间,也曾有多次机会离开学校到地方行政机关去工作,但都被我拒绝了。因为就我本人来说,我非常热爱这份事业。我想说,“我骄傲,我是人民教师”。

第二,师德高尚,就应当是“爱校爱生”。学校是是我们成长成才的家园;要像爱惜我们的生命一样,爱护我们的山东大学。热爱学校,就要为山东大学发展做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就要像郭书记、樊校长强调的那样,在山东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大舞台上,要让我们的青春在为党和人民建功立业中焕发出绚丽的光彩。爱护学生,就要真心关爱学生、严格要求学生,做学生真正的良师益友。“真正的教育是用一棵树去摇动另一棵树,用一朵云去推动另一朵云,用一个灵魂去唤醒另一个灵魂。”雅斯贝尔斯的这句话我特别喜欢。从教17年,我一直谨记于心并努力践行,做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我指导的学生,有的到高校做了教师,有的到地方政府做了公务员,有的考取了北京大学等名牌大学博士生。

第三,师德高尚,就应当是“奉献社会”。要主动参与社会实践,自觉承担社会义务,积极提供专业服务;要勇担社会责任,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类进步贡献智慧与力量。近年来,我主要从事党的建设研究。在咨政育人、服务社会方面也作出了自己的努力。做客“齐鲁大讲坛”畅谈全面从严治党问题;就党的建设问题多次接受《人民日报》专题采访;就文风问题建言党的十九大,被《人民日报内参》特刊采用后,报送国家主要领导人参阅。

作为一名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我见证了山大马院近20年的发展历程。以2015年12月入选全国“重点马院”为契机,山大马院在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理论宣传、服务社会等方面,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这也为老师们的成长、成才提供了重要条件支撑。就我个人来说,从讲师到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从入选首届“全国高校优秀中青年”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择优资助计划”,到荣获全国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影响力人物”、“教学标兵”等荣誉称号,这都得益于山东大学的培养,都得益于山东大学全国“重点马院”这一平台。今年教师节学校表彰我,其实是在表彰马克思主义学院,是在表彰每一位优秀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

做一名优秀的人民教师,这不仅是一份荣誉,更是一项使命、一份责任、一种担当。作为新时代山大人,在今后工作中,我将把肩负的责任化作进步的动力和奋斗的激情,在自己平凡工作岗位上“爱岗敬业、教书育人”,“刻苦钻研、勇于创新”,“积极进取、乐于奉献”,为使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成为大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优秀课程,为培养新时代中国最优秀的大学生,为培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做出自己力所能及的贡献。最后,祝大家:节日快乐!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