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研究生郑志超勇救落水游客展现青年担当

发布日期:2018年09月01日 10:1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3日,山东大学法学院2016级研究生郑志超在崂山北九水风景区游玩期间,英勇救助一名落水游客,传为佳话。

6月3日,郑志超与两位同学到崂山北九水风景区游玩。当日气温较高,他们在景区的溪流边乘凉时忽然听见一声巨响,之后附近游玩的人群躁动起来,有人喊着:“有人掉进水里了!”郑志超向不远的喊声处一看,就见一个人浮在水面上,一动不动。于是他加快脚步赶到事故发生位置,观察到落水者面部朝下,整个人背面浮在水面上,如果不马上救人,一会儿就会窒息死亡。但是郑志超也不太会游泳,他等了五秒左右见没有人行动,便立即下到水潭中,将落水者翻身,面部朝上,托至岸边。在快到岸边时,周围的人们都主动向前帮忙,一起将落水者安置在岸边。由于落水的先生头部受伤,手腕严重脱臼不能动弹,大家一起帮助把落水者救至岸上。郑志超看到一部手机遗落在水潭里,他又回到水中将手机捞起还给了伤者,伤者随后拨通了妻子的电话,将情况告知了家人。由于大家事先已经报警,很快北九水景区的警察、医护人员及工作人员就赶到现场并对相关事宜进行了处理。

落水游客(事后得知名叫苏春亮)在被救至岸上的过程中,一直都在说:“谢谢你来救我!”难能可贵的是,郑志超一直隐瞒着此事,尽管他的救人事迹在高中同学群里传遍了,直到学校收到家属发来的感谢信,大家才了解到事情经过。法学院教师问起郑志超当时害怕吗,他谦虚地说,作为一名山大学子,在关键时刻救人是自然的,换做山大其他同学可能也这样做。此次救助别人,从伤者和家属的感情回馈中,感觉社会充满了正能量,尽管当时有很大危险,但一点也不后悔。


视点短评:在目睹游客遇险的危急时刻,郑志超同学一心救人,不顾个人安危挺身而出,以勇敢的救人举动帮助落水游客脱离险境。郑志超同学的临危不惧、勇于担当,树立了青年榜样,弘扬了时代新风;他的匿名义举及无悔选择,更显品格之美、心灵之善,成为温暖人心、推动社会文明的正能量。

在山东大学,与郑志超同学一样的优秀典型事迹层出不穷。我们记得与歹徒勇敢搏斗保卫人民群众财产的食堂女职工范玉苓,勇制持刀歹徒舍己救人的杨震、苏超,拾金不昧物归原主的保洁员张继勇、张玉祥,路上救人又悄然离去的护士李朕,为病童画气球、手术时半蹲放动画片的护士张慧……是一位位平凡山大人的不凡善举,讲述了山大故事,传承了浩然之气,彰显了人性光芒,唱响了主旋律,壮大了正能量。他们在关键时刻的感人举动,体现了学校的品德教育成果,也成为全校师生医务员工学习的标杆。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立德树人、以文化人,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提高人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文明素养,培养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郑志超等的担当之举有力诠释了时代新人的深刻含义,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注解,是社会精神文明进步的助推力量。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冲得出来。多一些这样的凡人善举,则温暖得以流动,良好风气得以长存,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亦有了不朽的理想信念明灯。


附:感谢信

尊敬的山东大学!

我爱人于6月3日中午12点左右,在崂山北九水景区游玩时不慎摔下巨石,后又落入水中,由于受伤严重,已经失去了自救的能力,极度危险,命悬一线。听到呼救,正在附近的一名游客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将我爱人救上来,并拨打了120急救电话。由于我爱人受伤严重(手臂开放性骨折,颈椎和胸部也不同重度受伤),我们全家一时不知所措,全力救治亲人,现在总算确诊,安定治疗下来,后经我们家人多方打听,才知道施救的是山东大学青岛校区法律系的郑志超同学。我当即联系了郑志超同学,并想向他表达我们全家人的感激和谢意,被郑志超同学谢绝了。郑志超同学非常关心被救者我爱人的伤情,并一再表达是自己应该做的,让我们安心养伤。表现出极高的素养和品格,令我们全家感动!感恩!

郑志超同学在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愧为新时代青年学生的楷模!感谢贵校培养了这么优秀的大学生!希望贵校肯定和表扬郑志超同学临危不惧,见义勇为,救死扶伤的义举,大力弘扬这种精神!我们全家也将心怀感激,感恩郑志超同学的恩情,并身体力行回报社会,传递这样的爱心和正能量!为我们国家和精神文明建设出一份力!

再次感谢贵校培养出这么优秀的郑志超同学!

受救助人:苏春亮家属张秋红

2018年8月27日


【供稿单位:法学院    作者:齐向东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郭胜楠 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