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暨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31日 13:4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30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工作研讨会暨新任博士生导师培训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大会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佟振合教授,复旦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教授,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案例中心主任王少飞教授和齐鲁医院杨其峰教授等作专题讲座。山东大学副校长、研究生院院长刘建亚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建亚在讲话中表示,高水平的研究生教育是世界一流大学的基础,是学校“双一流”建设的重要内容,是推动学校事业发展的强校之路,培养高质量的、富有创造力的研究生是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目标和成效体现,而实现教育目标的关键在于导师、在于拥有一支信念坚定、学识扎实、厚德仁爱的导师队伍。围绕学习党的十九大和落实学校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刘建亚概括了研究生教育进入新时代的三个重要表征:一是在坚持中国特色中建设一流;二是研究生教育步入内涵式发展新阶段;三是形成了学科发展的全方位认识,明确了人才培养、学术团队、科研创新“三位一体”的学科发展内涵。

在研究生教育创新理念讲座阶段,蒋玉龙教授在其报告“研究生教育信息化的思考与实践”中提出,信息化平台是便利有效的资源整合工具,可将全球范围内可用的知识内容做积木式组合拼接。研究生学习应具有创造性和自主性,平台能够实现教学互动模式,形成可反馈可追溯机制,帮助研究生能力和效率提升。王少飞教授的报告“学会讲故事:案例教学与案例写作”概括了案例教学的意义,总结了其以问题为导向、激发兴趣、依托场景的特征。通过比较案例教学与传统授课式教学的差异,思考教学理念的变革,并对案例教学的要点、课堂组织、教学方式进行了实战演练。

在研究生培养经验介绍阶段,佟振合院士以一位研究生导师的身份,分享了自己几十年来的育人心得。他说,导师是一份光荣而幸福的事业,要自我砥砺德行、磨练业务;要帮助每个学生建立积极向上的人生观;高层次人才培养在科研选题上要有高层次站位,瞄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需要;对学生永远充满情感,尊重他们的创新精神,保护他们的自尊。杨其峰教授以“梦想”为主题,讲述如何帮学生树立梦想,并表示要通过文献学习、团队建设、科研实践、关爱引领和顽强的毅力,助力学生梦想腾飞。

在研究生教育工作专题报告阶段,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刘国亮作题为“立德树人,只争朝夕,致力于培养最富创造力的研究生”的汇报。报告判断分析了新时代研究生教育的历史方位与发展方略,谋划了近期工作要点和中远期的目标蓝图;梳理了山大研究生教育发展的现状、问题及成因;提出要立足发展、深化改革、勇于创新,从学位点现代化转型、导师队伍建设、培养模式创新、培养质量保障、招生质量提升、优化资源配置和拓展高端教育空间等七个方面,统筹规划,全盘发力,以追求卓越为整体思路和根本导向,落实研究生教育发展目标。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鲁统超在题为“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研究生三全育人工作体系”的报告中强调,“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的根本任务,人才培养在转变思路、改革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坚持立德树人的中轴。三全育人体系的建立,要抓住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契机,充分认识品德思想与专业学习之间的关系,探索出一条科研业务与思政管理协同并进的育人道路,这也是对每一位导师和教育工作者赋予的责任和使命。

分组讨论环节设置了人文社科组、理工组、医学组,以及威海校区、青岛校区共五个会场,就研究生生源质量提升、学位点现代化工程、交叉学科建设与探索、导师队伍、培养激励举措、培养质量保障体系、奖助体系等七项议题进行了交流研讨。各组讨论焦点普遍集中在对新兴前沿的交叉学科建设进程和标准、“奖优、扶强、助青”的生源提升方案和原则等,学院在交流中呈现出不同学科的特点,既抛出具体问题,也分享特色经验,为促进沟通、开阔思路提供了平台。

会议由研究生院副院长万熠主持,2018年新增博士生导师和各研究生培养单位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工作的负责人,研究生工作秘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威海校区学科建设与研究生处、青岛校区学生工作部、研究生教育办公室、齐鲁医学院研究生处相关工作人员近400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李啸闻    摄影:童子谦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