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引领前沿 服务需求 开放多元 精彩纷呈

山大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打造人才培养新的发力点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22日 10:0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山东大学研究生暑期学校如火如荼地开展,16个暑期学校项目在各校区先后开班授课,以“引领前沿、扎根需求、视野开放、形式多元”为鲜明特征,涵盖了文理工医各个学科门类。炎炎夏日,师生热情高涨,尽享学术盛宴。

注重学科前沿性与基础性的结合。金融研究院承办“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中国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彭实戈教授参加暑期学校并作了《金融数学模型的风险与不确定性》主旨报告。山东大学药学院主办“药物领域前沿发展与关键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落脚于药学学科的基础性及各领域的前沿性,邀请到药学院各学科领域带头人、医药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及国外特聘专家等共18人授课。


关注服务需求与理念交叉的融合。按照学校着力服务山东的路径要求,暑期学校紧密结合学术界与企业界、科学研究与实际需求,直面当前全新的社会问题,以问题为导向和依托进行学科交叉尝试。围绕“健康山东”,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居家医疗与养老”暑期学校的举办适应了我国老龄化社会发展现状和迫切需求,是学校与地方密切合作,引入并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优秀成果,破解我省亟待解决的居家医疗与养老所遇到的难题的一项重要举措。围绕“智造山东”,机械工程学院、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分别承办了“海外论坛”,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了“城市交通管理”国际暑期学校,土建与水利学院承办了“先进基础设施工程师(土木工程)” 国际暑期学校。围绕“海洋山东”,威海校区海洋学院承办了“海洋生物资源与开发利用技术研究生暑期学校”。

 

专注国际视野与深入本土的交汇。为深化国际交流合作,暑期学校探索构建更富成效、更具针对性的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今年的暑期学校基本都有外国专家学者、行业和企业领军人才的积极参与。数学学院承办的“数据同化与科学计算国际暑期学校”在威海校区举行。期间来自中国、荷兰、比利时、新加坡、哥伦比亚等国家各高校、科研院所七十多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深入交流、加强研究。

 

致力于形式多元与扩展覆盖并举。在青岛校区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暑期学校已经成为集“学术交流、产学研对接、优秀生源选拔”为一体的学术盛宴,特色活动丰富多彩。医药卫生管理学院充分利用网络化手段提升国际化水平。“居家医疗与养老”暑期学校第一课由美国Johns Hopkins Medicine的Dr. Bruce Leff,通过视频与来自国内外高校和医疗机构的60多名学员与教师交流互动,使得国际学术交流更加便利高效。金融研究院承办的“金融数学与金融工程”研究生暑期学校成为了八校联盟的暑期学校,来自不同学校的学术思想在这里碰撞。

 

重视学员获得感和品牌影响力。2017级研究生代表于海鹏回顾了暑期学校的课程,认为暑期学校为研究生搭建了交流与学习的平台,既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结构,也为即将到来的科研阶段提供了帮助。更有同学表示,暑期学校拓宽了学术视野,强化创新意识,提高了同学们的创新能力和学术素养。

学校2018年研究生暑期学校已开班的还有: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承办的“比较视角下的中国福利政策和社会工作国际暑期学校”、数学院承办的“极值组合国际暑期学校”、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承办的“先进基础设施工程师(环境治理)国际暑期学校”、管理学院承办的“管理研究方法研究生暑期学校”、软件学院承办的“软件学院研究生暑期学校”、威海校区翻译学院承办的“语言﹒文化﹒翻译研究生暑期学校”等。各研究生培养单位承办的研究生暑期学校主题明确,注重国际化、前沿性引导,师资来源多元、高端,既适应社会发展趋势,也彰显了山大特色和学科优势。这些研究生暑期学校教学形式丰富多彩,组织管理日趋规范,品牌效应日渐形成,聚拢意识初步显现,办学水平和影响力逐年提升,受到参与者的充分好评与欢迎。

 

研究生暑期学校是学校深入推进研究生教育改革,着力打造高端学术平台,努力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山东大学研究生教育为贯彻山东大学十四次党代会精神,以育人为途径探索人才强校战略,时不我待、创新追求,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为核心,努力培养中国最富有创造力研究生的生动实践。自2010年开始实施以来,学校已成功举办研究生暑期学校73个,累计招收校内外学员约4000名,邀请任课教师和讲座专家600多人,开设研究生前沿性专业课程与学术讲座近700门次。今后,学校将在此基础上加大支持力度,推动研究生暑期学校更加广泛、深入、持久地开展,进一步拓展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开放性与国际化,吸引更多优质教学资源和优秀生源,使学校研究生暑期学校的办学水平再上新台阶,成为研究生培养质量提升的新发力点。


【供稿单位:研究生院    作者:许淑娟 李啸闻    摄影:许淑娟 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谢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