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举行乡村振兴高端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9日 07:49 点击次数:

[本站讯]为响应党和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要求,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8月18日,山东大学乡村振兴高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本次论坛的主题为“新时代乡村振兴战略:机遇与挑战”。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省发改委总经济师宋伟出席论坛,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开幕式。

开幕仪式上,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服务山东是山东大学必须担当的历史使命,山东大学已经旗帜鲜明地确立了服务山东战略,而强化资源整合,服务乡村振兴就是战略实施的重要路径,希望这次论坛能够帮助山大凝聚智慧,更好地服务山东和国家战略。宋伟表示,山东是一个农业大省,山东省委省政府把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打造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举全省之力抓推进、抓落实。她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在论坛中献言献策,为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加快打造提供智力支撑。

论坛主旨发言分为上午和下午两个环节。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王建民教授主持上午的发言环节。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信息中心主任赵树凯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副所长王春光研究员、华中师范大学政治与国际关系学院院长唐鸣教授、山东大学经济研究院黄少安教授、山东大学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马春元教授、国家乡村旅游人才培训基地产业导师宰建伟、乡村建设研究院院长李昌平等分别作了主题为“农村改革根本经验与乡村振兴”“政府在乡村振兴中的角色问题”“关于乡村振兴治理有效的若干问题”“科学理解乡村振兴战略”“协同‘三农三生’的产村镇融合发展(能源环境)解决方案”“袁家村的乡村振兴之路”“组织有效+金融有效=振兴乡村”的主旨发言。下午的主旨发言环节由唐鸣教授主持,南京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周应恒教授、上海交通大学文化产业管理系胡惠林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协同创新中心齐勇峰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育济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宗教研究所赵法生副研究员、山东农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学部秘书长陈国申教授、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王广振副教授、山东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楚成亚教授、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社会学系林聚任教授先后作了“乡村振兴的潜力与乡村振兴战略实现的基础条件”“乡村振兴战略中的文化建设创新与共享”“乡村振兴战略的文明视角”“关于‘齐鲁农耕文明与乡村振兴’的几点认识”“儒学教化体系重建与乡村振兴”“组织振兴的模式创新:下派实职村支书制度研究”“乡村振兴的理论与实践”“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建构乡村振兴长效机制”“乡村振兴战略与城乡融合发展”的主旨发言。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就“乡村振兴的实施主体是农民”、“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要尊重农民选择”等观点进行了激烈讨论。与会专家通过主旨发言与深度研讨沟通了信息、交流了观点,为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和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的建设提供了意见建议。

邢占军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举办高层次学术论坛是落实学校学术兴校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的重要举措。本届论坛关注真问题,立意高,思考到位,同时也体现了多学科协同攻关,对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具有重要启发意义。山大将把论坛持续地举办下去,期盼学者们给予更多关注和支持。

本届论坛由山东大学主办。来自华中师范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财经大学、济南大学、西安理工大学等高校师生,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历史文化学院、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艺术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经济研究院、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校友办公室、《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的师生参加了论坛。


【供稿单位:社科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赵青青 胡玉翠    摄影:张丹丹 徐凤阳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