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黄发有教授荣获第七届鲁迅文学奖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14日 08:20 点击次数:

[本站讯]8月11日,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获奖名单揭晓,山东大学文学院黄发有教授凭借著作《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文学理论评论奖。

鲁迅文学奖是中国具有最高荣誉的文学奖之一,与茅盾文学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文学骏马奖并称中国四大文学奖,其中鲁迅文学奖和茅盾文学奖影响更为广泛。鲁迅文学奖每四年评选一次,每一奖项获奖作品不超过五部(篇),首次评奖从1997年开始,截至目前已评选七届。鲁迅文学奖包括中篇小说奖、短篇小说奖、报告文学奖、诗歌奖、散文杂文奖、文学理论评论奖、文学翻译奖等七大奖项。著名作家铁凝、王安忆、阿来、迟子建、毕飞宇、苏童、格非等均曾获此奖。已经获得鲁迅文学奖理论评论奖的著名学者、批评家有樊骏、钱中文、陈晓明、南帆、陈思和、鲁枢元、雷达、李敬泽、吴义勤等。

黄发有教授的获奖作品《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从资料收集、文献阅读、写成初稿、反复修订,历经十五载,于2014年10月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发行。《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是中国首部用研究传播媒介的方式,梳理中国当代文学史的学术著作,期望通过考察传媒文化对当代文学的深层影响,从传播接受的角度重建中国当代文学史,探寻文学的传播接受对文学外部环境的重塑,以及对文学内部结构的改变,能够拓展当代文学的研究视野,修正文学史研究中的偏失,摆脱一些历史盲点和思维惯性的负面影响。以前的文学研究大都以作家作品为研究中心,忽略文学的传播接受,忽略读者的作用。这本书用研究传播媒介的方式,重新梳理当代文学史。在研究方法上,它重点注意以下五个方面:第一,以跨学科透视与互动认知方法扩展研究视野;第二,以史料发掘为起点,以传媒研究印证和补充文学史,以传媒研究拓展和深化文学史;第三,从个案入手,从点到面,从局部到整体;第四,以内外结合的视角,研究文学的外部环境和内在机制,也就是文学生态;第五,以定性研究为主导,以定量方法为辅助。

黄发有,1969年出生,福建上杭人,经济学学士、文学博士。山东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副院长,山东省作家协会主席,近年致力于文学传媒研究和当代文学研究。2009-2010年赴哈佛大学访问。著有《中国当代文学传媒研究》、《文学与媒体》、《跨媒体风尚》、《媒体制造》、《边缘的活力》、《想象的代价》、《文学季风》、《准个体时代的写作》、《诗性的燃烧——张承志论》等学术专著或论文集,《客家漫步》、《客家原乡》等散文集。入选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教育部优秀青年教师资助计划,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教育部霍英东基金会高校青年教师奖。作品获得山东省优秀社科成果奖一等奖和二等奖、中国文联文艺评论奖、江苏省优秀社科成果奖、紫金山文学奖、齐鲁文学奖散文奖、江苏文学评论奖一等奖、唐弢青年文学研究奖等诸多奖项。


【供稿单位:文学院    作者:盛建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薛书新 张丹丹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