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召开2018年度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8月02日 16:53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31日至8月1日,山东大学2018年度本科教育工作研讨会召开。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活动并讲话,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徐青森出席活动并作大会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主持大会报告环节。

在31日上午的研讨会上,徐青森作了题为“加快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报告。他表示,前不久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释放了三个强烈信号,也就是三个最重要的教育理念:第一,牢固确立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第二,牢固确立本科教育的基础地位,也就是以本为本。第三,坚定不移推进“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徐青森对狠抓贯彻落实会议精神作了具体阐述:第一,要组织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讨论关键是一定要有全体老师参与,聚焦总书记提出的“两个根本”,以及本次会议提出的“四个回归”“以本为本”“八个首先”。第二,要制定振兴本科教育的专项行动计划。各高校要明确建设目标、重点内容、落实措施、评价方式、保障措施,并据此修订相关的人才培养方案。第三,要规范本科教学秩序。要治理当前存在的一些突出问题,把从严管理的规矩立起来。随后,徐青森就抓住关键环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作了解读,重点强调了几个核心问题。第一,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重点加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构建“三全育人”大格局。第二,要从优化结构、提升内涵两个方面发力,把一流专业作为双一流建设的重中之重,率先建成。第三,要深化教学改革,加强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严格课堂教学纪律,大力推动现代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第四,要继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持续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改革评价体系。第五,要加快完善人才培养质量的标准体系,突出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不断加强大学的质量文化建设。第六,要加大对人才培养的投入力度,不仅仅是硬件、财力,更重要是精力上的投入。

四川大学教务处处长张红伟作了题为“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川大实践”的报告。张红伟介绍了四川大学的本科教育基本情况及目标,从教育理念、培养具备国际竞争力的“帅才”、四个具有、三种能力等方面介绍了“川大风格”的一流本科教育,对“323+X”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作了详细阐述。课堂教学革命是四川大学全方位人才培养改革的突破口。张红伟结合大量生动的教学实践,分享了教师培训、探究式-小班化课堂教学改革、课程体系改革、高端国际化教育、体制机制建设等改革举措,表示一要坚守本科教育基础地位不动摇,二要坚持立德树人正确育人方向,三要大力度营造浓厚教学文化氛围。她还结合前不久召开的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介绍了面向未来的“四大计划”。

樊丽明在听取两场报告后表示,报告让人很受教育、很受震撼,同时也值得我们继续思考。她结合自己对本科教育工作的感悟,重点谈了五方面的工作。第一,要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要牢记立德树人的初心和使命,这是高校的根本任务,也是检验高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本科教育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组成部分,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年学生提出的爱国、励志、求真、力行的希望和要求,培养又红又专、堪当大任的一代新人。要加强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建设,把它提升到中国特色高等教育制度层面来认识,强化每一位教师的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意识,在每一门课程中有机融入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要大力度抓好师德师风建设和教师能力提升,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教师素质评价的第一标准,推动师德建设常态化长效化。第二,要努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要牢固树立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这是一流大学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要求,也是山大人始终不渝的价值追求。办好一流本科教育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建立一个科学体系,要明确一流本科教育的要求。要客观评价学校的本科教育状况,整体良好,基础不错,但也存在不少问题,对比一流本科教育差距很大,必须要有清醒认识。第三,要大力推动一流专业建设。要认识到一流专业建设的必要性和紧迫性,这是“双一流”建设的国家要求,要把努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作为本科教育教学、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重要任务抓实抓好。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就是要做好“四个一批”,达到瘦身、长高、变强的目标。各学院、研究院要充分认识专业建设的形势与任务,提高建设一流专业的自觉性和紧迫性。第四,要深化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一要抓好核心课程建设。核心课程是专业压舱石、垫脚石,各学院要下大力气,建好团队,选好教材,用好教法,搞好集体备课,加强交流,共同提高。二要抓好课堂教学改革。课堂是本科教育教学的主战场,推动一场课堂教学革命已是十分紧迫的任务。三要抓好基层教学组织建设,恢复优良传统,健全组织,使其与基层党组织、科研组织有机衔接,有效运行。第五,要改进本科教育教学研究和管理。一方面要改进和加强教育教学研究,为教育教学管理工作安上“探照灯”,增强改革发展方向感和明晰度,紧盯参照系,明确自己方位,及时分析吸收先进经验,增强分析管理控制功能,推进工作开展。另一方面要改进本科教学管理,完善荣誉学位、成绩评定、教学质量监控等制度建设,又要优化服务,改进作风,驰而不息,不断提高师生满意度。

31日下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副院长王宪华、临床医学院副院长王立祥、教学促进与教师发展中心主任张树永、青岛校区本科生教育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王丰晓、本科生院副院长高凯、威海校区教务处处长王湘云、青岛校区公共教学管理服务中心主任刘保东分别以“培养方案的制定、修订与实施”“在线开放课程建设”“教师职称晋升、岗位职责和岗位考核中教学要求的说明”“面向新时代 迎接新挑战——全面推进青岛校区本科教学工作跨越式发展”“教务管理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汇报”“回归本分,严守底线;回归梦想,追求卓越”“基于数学建模的创新人才培养体系构 ——思考、实践与心得分享”为题作了专题报告。31日晚上,大会分三组对大会报告及系列文件开展了专题研讨。

8月1日,文学院院长杜泽逊、机械工程学院副院长姜兆亮、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分别以“尼山学堂人才培养特色”“学院如何开展教学研究”“课堂教学革命:理念与策略”作了专题报告。随后,大会分理科组、工科组、医科组、社科组、人文组、信息组进行了分组研讨,聚焦课堂教学革命、专业现代化建设、培养方案修订、教师职称评定、新师资培训、教室资源改善、在线精品课程建设、经费筹措等本科教育领域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了交流、探讨。

本次会议是在教育部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即成都会议召开不久、山东大学第十四次党代会召开的新背景下召开的,目的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教育部成都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党代会报告要求,系统分析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状况,努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进一步深化改革、加强建设,努力办好一流本科教育。全校各教学单位主要负责人、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各相关职能部门代表、一校三地全体教务管理人员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本科生院    作者:刘婷婷 袁凯    摄影:高鑫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