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第二届鲁青论坛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7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5日,由山东大学、青海师范大学联合举办的第二届鲁青论坛在青海师范大学举行。本届论坛主题是“黄河文化与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青海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西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青海省委组织部副部长伍鸿亮,青海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主任王化平,青海省教育厅副厅长杨发玉,青海省科技厅副厅长孙传范,青海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张雄伟,青海大学校长王光谦,青海民族大学党委书记赵燕武,青海广播电视大学校长杨自沿等出席论坛。

在论坛开幕仪式上,张西明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对第二届鲁青论坛的举办表示祝贺。他说,2017年,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成功举办首届鲁青论坛,赢得了社会广泛关注,本届论坛是两校深化合作的新举措,必将书写两校交流合作的新篇章。他表示,鲁青合作应契合时代要求扎实推进:一要坚定文化自信,努力打造新时代黄河文化研究与传承的先行区;二要守护碧水青山,努力打造新时代黄河流域生态环境保护的示范区;三要坚持绿色发展,努力打造新时代黄河流域旅游产业转型升级的试验区;四要实施联动战略,努力打造黄河经济带协同发展的服务区。

樊丽明在致辞中表示,近年来,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研创新、学校管理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合作,并于2017年正式建立了对口支援协作关系。她强调,鲁青两省地处黄河两端,在生态文明建设中担负着共同的职责与使命,两省人民对美丽中国有着共同愿景和诉求。在本届论坛上,与会专家将围绕共建黄河生态经济带、挖掘和弘扬新时代优秀黄河文化、探讨旅游经济与区域发展互促互进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必将为促进鲁青两地以及黄河流域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凝聚共识,为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张雄伟在致辞中表示,第二届鲁青论坛是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共同推动对口支援工作向更深层次、更广领域、更高水平迈进的具体体现,也是山东大学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国家加快缩小东西部地区教育发展差距的生动实践。青海师范大学将以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引,勇于担当,主动作为,聚焦可持续发展,深入研究攻关,积极促进黄河上下游联动发展,共建共享共保母亲河,使鲁青论坛成为服务黄河流域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高端智库论坛。

开幕式后是大会主旨报告环节。山东大学方辉教授、魏建教授、王德刚教授、王仁卿教授分别作了题为“大河上下,灵岳之间:上古时期青海与山东的文化联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关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创新发展”“基于‘生态’‘高效’理念的黄河旅游经济带发展研究”“从三江源到黄河口,黄河生态经济带建设的生态思考”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主持首场大会主旨报告。

下午举行了“多维视域下的黄河文化”“黄河生态与旅游经济发展”两场分论坛。包括山东大学学者在内的20多位专家围绕黄河名称变迁考、清代黄河流域地方官员的环境意识和环境保护、青海史前文化中的农牧业发展状况探析、沿黄经济带协作、旅游—经济—环境系统协调发展、黄河文化产业发展等主题,作了论坛交流报告。报告深入浅出、精彩纷呈,体现了宽阔的学术视野与高端的研究水准,赢得现场师生阵阵掌声。来自青海师范大学各职能部门、各学院的近千名师生代表参加会议。

论坛期间,山东大学与青海师范大学就如何进一步办好鲁青论坛开展相关合作,以及在人才培养、师资建设等领域的对口支援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达成了广泛共识。樊丽明还会见了山东大学青海校友代表,通报了刚刚召开的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情况,勉励校友们立足岗位,辛勤奉献,为推动当地经济社会发展和加强鲁青合作作出积极贡献。在青期间,中共青海省委书记、省长王建军会见了樊丽明。山东大学党委、校长办公室,人文社科研究院,校友工作办公室,《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历史文化学院负责人和部分专家学者参加相关活动。


【供稿单位:社科院    作者:张东鹏    摄影:资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刘婷婷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