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要求

发布日期:2018年07月02日 17:34 点击次数:

[本站讯]7月2日上午,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四届常务委员会第1次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会上,校党委理论中心组全体成员深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和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郭新立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六次集体学习时有关党的政治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随后,新一届校党委常委和校领导分别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过硬”——信念过硬、政治过硬、责任过硬、能力过硬、作风过硬的要求谈了学习体会,并结合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的学习贯彻谈了谋划和举措。大家普遍认为,在中国共产党诞生97周年之际,在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甫一结束和新一届党委成立之初,重温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要求,具有重大意义。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面向未来,为山东大学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绘就了宏伟蓝图,作为“关键少数”,必须牢记肩负的责任和使命,以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精神,实现第十四次党代会擘画的奋斗目标。

樊丽明在谈学习体会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尤其是“五个过硬”,要求很高、要求很严、要求很实。第一,信念过硬。对于山东大学而言,就是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定不移地办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第二,政治过硬。就是要扎根中国大地办社会主义大学,一定要立足中国实际,适应中国发展,引领科技方向,培养一流人才,建设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一流大学。第三,责任过硬。就是要落实责任,打好基础,深化改革,谋求发展,理顺关系,把责任统筹落实到位。第四,能力过硬。就是要不断加强学习、加强研究、加强实践,在实践中检验思想、检验理论,特别要注意学习,不断增强做好工作的本领。第五,作风过硬。服务师生是高校作风建设的第一要求,要牢固树立以师生为中心的理念,苦干实干,真正把作风上升到信念、政治、责任的高度。

在听取了大家的发言后,郭新立表示,同志们的学习体会很深刻,从中既能了解到大家深感担负的责任重大,也能感受到大家的决心、干劲。今天之所以组织这场学习,就是要把大家的思想进一步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扎扎实实完成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确定的奋斗目标、发展战略和任务举措。对此,提出以下要求:第一,筑牢理想信念这个压舱石。夯实思想根基,方能不忘初心。关键问题就是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自己,要在深入系统学习、全面准确领会实质上下功夫。只要理想信念坚定了,我们的“四个意识”就会不断增强,“四个服务”的办学遵循就能够不断坚持,就能够完成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任务和担当。第二,讲政治、遵规矩、守纪律。政治上明白,思想上才能够到位,行动上才能够贯彻到位。必须要牢牢把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方向、大原则、大战略,在思想上高度认同,政治上坚决维护,组织上自觉服从,行动上紧紧跟随;并且体现在推动学校事业发展方方面面,做到观察分析形势要把握政治因素,筹划推动工作要落实政治要求,处理解决问题要防范政治风险。同时党员领导干部要尊崇党章,捍卫目标,敬畏目标,守住底线,不踩红线,不碰高压线。第三,认真执行民主集中制。要切实提高贯彻执行民主集中制的自觉性,熟悉和掌握民主集中制的原则和方法,不断提高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的水平。切实保证党委发挥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重要作用。坚持抓思路、抓调研、抓推进、抓落实,要善于从基层和师生群众当中寻找解决问题的办法。第四,当好追求卓越、只争朝夕的领头雁。每位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更加强烈的担当精神勇于涉险滩、破坚冰、攻堡垒、拔城池,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第五,练就办学治校的过硬本领。在新的历史方位下、在新的历史征程当中,在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宏大目标当中,要通过不断学习,转变思维模式,不断增强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第六,狠抓工作落实。党代会提出了全覆盖、全链条的落实机制,要对照党代会的要求立即响应,迅速启动,抓紧行动,踏踏实实地把既定行动纲领、战略目标、工作蓝图变为现实。第七,持续深入地转变作风。作风问题的本质是党性问题。要把师生医务员工的利益作为根本利益,真正把广大师生医务员工的利益跟需求放在心中,不断增强群众工作本领,严肃认真对待师生反映强烈的问题。把调查研究作为基础,迈开步子,扑下身子,听到实话,看到实情,最后才能出实招,办实事,出实效。郭新立表示,通过今天的学习,我们进一步深刻领会了习近平总书记“五个过硬”的深刻内涵,相信在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学校各项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进步,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一定能够实现。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婷婷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万广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