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考古学术研讨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09:2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4日,为纪念我国著名的历史学家、美术理论家、考古学家、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创始人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及山东大学博物馆联合举办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考古学术研讨会。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文联副主席、山东工艺美术学院院长潘鲁生,山东省文物局副局长周晓波,山东省文物局原副局长蒋英炬等出席相关活动。

开幕式上,樊丽明介绍了山东大学的基本情况和近年的学科建设成就,回顾了山大考古学科的发展壮大。她谈到,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肇始于上世纪20年代,现已发展成为人才培养体系完整、师资及科研实力雄厚、国际化水平优势明显、社会服务能力较强的优势学科。她鼓励广大师生缅怀刘敦愿先生名家风范,弘扬考古先驱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共同开创山东大学考古学科蓬勃发展的新时代。

周晓波介绍了山东省文物事业发展与山东大学考古学科发展的硕果,回顾了刘敦愿先生对山东考古的贡献。他说,刘敦愿先生早年致力于山东地区的田野考古调查和发掘工作,为建立山东地区早期考古学文化序列作出了重要贡献。山东省文物局将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最近视察山东的指示,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与山东大学考古文博专业一起,共同开启山东考古文博事业的新篇章。蒋英炬先生回顾了1961年他与刘敦愿先生在滕州考古工作中结下的深厚情谊。他指出,刘敦愿先生在学术思想方面求实、创新、勇于探索、注重实践;在研究方法上,从具体问题入手,广泛搜集文献资料进行深入研究,力戒空谈;为了创建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刘敦愿先生呕心沥血,苦心经营;先生一生低调做事,宽厚待人,是一位真正的学人。潘鲁生回顾了他与刘敦愿先生的接触和交往,指出刘敦愿先生从美术学的角度看待考古学,从考古学的角度解读中国美术史,提出诸多学术命题,包括图案、图形、纹饰等问题,对美术史学界产生了很大影响。

教师代表、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于海广教授指出,刘敦愿先生为山东大学考古学科的创立和发展倾注了自己后半生的全部心血。他以个人经历讲述了刘敦愿先生对青年教师和后学的关怀备至,对学生的关爱与呵护。校友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白云翔教授总结了刘敦愿先生的学者风范与学术成就,指出当今文化事业方兴未艾,考古事业蓬勃发展,但面临“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挑战与压力,应该继续和发扬刘敦愿先生的精神,淡泊名利,严谨求实,在前贤的基础上努力进取,勇攀高峰,再创辉煌。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原馆长王川平研究员回忆了78级考古班同学师从刘敦愿先生学习、与刘敦愿先生相处时的生动场景,讲述了先生的崇高学术追求,以及先生的创新思维对学生产生的强烈而深远的影响。中央美术学院郑岩教授讲述了重读刘敦愿先生著作后的新体会以及对先生学术成就的评价。他说,刘敦愿先生的贡献在于参照西方古代艺术史体系,凭借其在先秦文献的深厚学养,借助多学科的力量,在系统的田野考古基础上,努力构建以青铜艺术为核心的中国古典艺术史体系,完成了传统学问向现代学科的转化。中国社会科学院胡振宇教授分享了其父亲胡厚宣先生与刘敦愿先生交往的数十封往来书信,其中主要涉及山东大学及山东境内的甲骨收藏等学术问题,也披露了他们交往中的一些生活趣事。

刘敦愿先生的母校——中国美术学院发来贺信,对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考古学术研讨会的举办表示祝贺,鼓励大家学习刘敦愿先生献身教育的优秀品德和严谨的治学精神,加强交流与合作,不断作出新时代的学术贡献。山东大学历史文化学院院长方辉教授主持开幕式并在发言中表示,刘敦愿先生对田野考古的理解和强调,为日后山大考古专业和学科的发展指明了方向;先生晚年在史前陶器造型艺术、青铜器玉器装饰艺术、汉代画像石及美术理论等方面贡献卓著,希望研究者从刘敦愿先生的著述中汲取有益成分,推动考古学科发展。

开幕式后,所立卓尔,瞻之在前——刘敦愿百年诞辰纪念特展在山东大学博物馆开展,刘敦愿先生雕像揭幕仪式同时举行。

当天下午,刘敦愿先生百年诞辰纪念暨考古学术研讨会举行。会议共收到53篇学术论文,内容涵盖刘敦愿先生为人治学的回顾与评价、史前至历史时期的考古学专题研究、大遗址保护等相关问题。南京博物院车广锦研究员从多个方面讲述刘敦愿先生的“担当、敬畏、格物、思辨”,感念先生的谆谆教诲。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孙波研究员从山东地区的地形、气候开始,讲述了考古新发现——张马屯等遗址所见的山东省新石器时代文化的起源和发展问题。中国社科院考古研究所许宏对东亚大陆青铜文化的缘起与早期扩散进行了论述。中国国家博物馆郭明建副研究员采用系统方法探讨了上古时代兽面(饕餮)的象征意义以及不同时代兽面的关系问题。中国社科院杜金鹏研究员讲述了他对目前考古队存在的组织结构问题及解决办法的思考。山东省文物局王守功研究员讨论了关于大遗址保护规划编制的相关问题及从事大遗址保护的心得体会。会议文集将由活动组织者结集出版。

正在学校访问的耶鲁大学文德安教授,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山东省文物局、山东博物馆、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院、山东省石刻艺术博物馆等40余家科研机构及文博管理机构的15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活动。

刘敦愿(1918-1997),湖北汉阳人,著名历史学家、美术理论家、考古学家。1944年毕业于国立艺术专科学校西画系,师从秦宣夫教授学习绘画。抗战期间在成都跟随著名历史学家、古文字学家丁山先生研习上古史。1947年随丁山先生同时受聘山东大学文史系。上世纪五六十年代在山东大学历史系开设《考古学通论》等课程,并率领师生做了大量的田野考古调查工作。1972年创建山东大学考古专业,对于建立山东早期考古学文化序列和人才培养作出重要贡献。著述涵盖中国古代史、史前考古学和商周考古学等多个方面,为考古学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和学科基础。晚年专注美术史与美术考古研究,是我国美术考古学领域一位早期的开拓者与奠基人。


【供稿单位: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赵娜 王胜楠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