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8日 16:51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7日,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李庆忠教授担任项目负责人的2017年度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启动暨实施方案咨询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副校长韩圣浩出席启动会。

韩圣浩在启动会上表示,山东大学高度重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组织申报和管理实施工作。作为项目牵头单位,学校将贯彻落实法人责任制,严格执行项目管理规定,全力做好各项服务工作,保障项目顺利实施。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网络平台处处长张玉泉介绍了该项目实施的总体部署,表示作为第一批立项的基础研究类项目,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带动和支撑作用,引领我国现代服务业的创新发展。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一级调研员张茂森表示,项目的实施将推动山东省现代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省科技厅将全力支持项目实施。

会上,李庆忠教授从立项背景、研究目标、研究内容、工作基础、实施方案分解、主要任务、实现路径和节点、组织管理等多个方面进行了详细汇报。项目责任专家和咨询专家组分别从验收指标、研究成果呈现方式、课题间研究任务相互支撑、重大项目组织经验、概念体系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建议。李庆忠教授表示,项目组将在专家组指导下,围绕项目整体目标,进一步规范并创新概念体系,加强团结协作,落实各项任务时间节点,共同做好项目实施工作,确保项目顺利通过验收。随后,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项目组织办公室副主任刘全芬介绍了学校制定的一系列鼓励重大项目申报及加强项目承担单位法人责任的管理办法;张玉泉从组织管理基本原则、承担单位法人责任、实施方案编制、过程管理、监督评估等方面介绍了重点专项管理办法。

在项目咨询专家敦聘仪式上,韩圣浩为各位咨询专家颁发了聘书。科技部高技术研究发展中心,山东省科技厅高新处,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软件学院相关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40余人参加启动会。会议由山东大学科学技术研究院副院长刘杰主持。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现代服务业共性关键技术研发及应用示范”重点专项“众智科学基础理论与方法研究”项目由山东大学牵头,联合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首农电商科技有限公司等12家单位共同承担,获批中央财政经费1326万元。项目以众智网络为研究对象,研究成果将在揭示众智科学基本原理和规律、信息物理意识三元融合的众智网络建模、基于精准供需的智能匹配交易理论、面向众智优化分工的众智网络生态结构演化机理等方面实现理论创新,为创新更多现代服务业及未来网络化众智型经济和社会系统,促进网络化经济社会升级转型奠定重要的系统性理论基础。


【供稿单位:科研院    作者:任颖    摄影:杨清茹 刘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