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承担教育部人文和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建设任务

山大成为承担国家专业认证标准和机制建设的四所高校之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6日 10: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致函山东大学,决定与山东大学合作开展人文和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研制等工作。山东大学由此成为承担国家专业认证标准和机制建设的四所支柱性高校之一。这对推进山东大学专业建设特别是人文社科类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提升学校人文社科类学科和专业在国内的地位和影响力,促进学校创建一流本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协助开展人文和社科类专业认证标准建设等工作是教育部评估中心交给山东大学的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体现了教育部评估中心对山东大学人文和社科类学科和专业办学水平及影响力的认可,以及对学校前期质量体系建设、认证标准建设和开展全面专业认证的认可。今后,山东大学将根据教育部评估中心的部署和要求,按期完成人文和社科类通用标准和附加标准的制订,建立适合人文社科类专业认证的机制,协助完成认证专家的组织、培训和管理工作,建设人文社科类专业特色数据平台,完成与“高等教育质量监测国家数据平台”的对接,为今后开展人文社科类专业数据采集、处理和分析,出具专业认证基本状态数据分析报告,为人文社科类专业的认证提供保障。同时,学校还将根据教育部部署对外发布相关专业信息,为专业评估和排名等工作提供服务。

为了推广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经验,促进各专业主动对标国际标准,推进高等教育的标准化和标准的国际化,近年来教育部采取了多项重大举措:2013年启动《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研制,并于2018年1月正式对外发布;2016年成功加入“华盛顿协议”,实现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与国际认证的实质等效;2017年发布《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2018年开始全面启动认证工作;制订《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认证(第三级)认证方案》,2015年开始启动人文、社科和理学类专业认证试点,2016年开始探索中俄联合认证;将2018年全面启动专业认证工作写入“奋进之笔”。为了做好此项工作,教育部评估中心委托山东大学、中山大学和中国农业大学分别承担人文和社科类、理科类和农林类本科专业认证标准、认证体系和认证平台建设等工作,委托华南师范大学建设和运行师范类认证平台。这四所高校将作为未来教育部评估中心推进我国专业认证工作的主要依托。

5559D

A31AF

58F26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作者:张树永    摄影:张树永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