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教师代表易凡教授在山东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1:05 点击次数:

最亲爱的同学们,尊敬的老师、嘉宾和领导: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在最美的芳华邂逅山大,成长的足迹踏遍校园。历经求索,终结硕果。因此,今天既是一个见证你们成长的日子,又是一个分别的时候骊歌唱起的日子;今天既是一个雕刻记忆的日子,又是一个憧憬未来的日子。我很荣幸能作为老师代表参加今天的盛典,见证你们一生中最庄严而神圣的时刻,分享这份喜悦和荣耀,同时献上最诚挚的祝福。祝愿我们的学子椎骨、胸骨、颅骨、骨骨生威;背肌、胸肌、腰肌、肌肌有力;期盼未来的你们和母校山大就如血液循环和体液循环一样环环通畅、环环相依。

1996年的那个夏天,我跟在座的的各位一样从山大化学院本科毕业后继续去中科院和美国学习深造。2008年的那个夏天,又回到了山大基础医学院,完成了从山大学子到山大校友再到山大老师身份的转变,而不变的依旧是那份已有26年拥有山大的那份情怀。明天,你们就成为山大校友。山大将成为你们吐槽多次,却不容忍别人说她一个“不”字的牵挂。凡你我在处,便是山大。

生命学科里有一个熟悉的术语叫做“基因”,储存着生命的种族、血型、生长、凋亡等过程的全部信息。那么,百年山大的基因是什么?山大基因里有山的坚韧、海的包容;有儒家的仁义厚道;还有大师先哲的求真求实。当然,我们的基因里还有那么一丁点保守和中庸......同学们,你们是山大的孩子,带着山大的基因。它就像你父母的一样,不由你选择,但已进入了你的每一根毛发,每一个细胞。

生命学科里还有一个术语叫做“表型”,是具有特定基因型的个体,在一定的环境条件下表现出的性状特征总和。那么,具有“山大基因”的你们在中国全面进入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大环境下,你们的青春表型应该是什么样子?我认为:

山大人的青春“表型”里是有家国情怀家国情怀,不仅是心灵感触,更是山大学子的行动自觉。1944年11月15日,齐鲁大学医学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院的前身)1945班同学曾发表“全体同学应征并告全校同学书”,文中写道“唯念祖国乃需要吾等之际,乃暂弃行将完成之学业,共赴时艰,并发起医业从军运动,以尽国民之天职”。短短几句,充分彰显我们山大人的爱国精神,也成为我辈之楷模。“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责任与担当永远是家国情怀的精髓所在。家国情怀应该是山大人于细微处、于选择时的归属。留学国外,早日学成归来报效祖国,是有家国情怀;淡泊名利,严谨求实地捍卫学术之真,也是家国情怀;攻坚克难,不拘一时成败,在创新创业路上傲然前行,是家国情怀;严于律己,以毕生所学致敬生命、体现医者的价值,同样也是家国情怀。家国情怀是永不衰竭的精神涌流,恳请各位要做好“山大人”。

山大人的青春“表型”里是有坚守和信仰的:最近有部影片叫做《无问西东》,讲述了四个不同年代出自清华大学的年轻人。他们对青春满怀期待,在时代变革中,彷徨、挣扎,一路前行,最终回归真实的自我。其实,早在1980年代,有一部比《无问西东》还要流行的电影叫《第二次握手》。电影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就读于中央大学核物理专业的丁洁琼;还有一位是就读于齐鲁大学医学院的苏冠兰。电影讲述了这一辈科学家在事业和爱情上饱经磨难,但在共同的爱国的共同信仰下,振作精神,为了国家的科学事业,再度握手的故事。无论哪个时代,每个人都面临纷繁的选择。唯有真诚,不忘初心,才能勇往直前,不负青春。当同学们面对各种诱惑时,希望你们能保持真心,从良知出发,确信规则终能战胜潜规则,坚守学术不等于权术,坚信风骨远胜于媚骨。选择坚守、选择理想、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听从你心。这样才能拥有最精彩的人生。

山大人的青春“表型”里是有厚道和谦逊的:山大毕业的学生都聪明。然而,聪明并不等同于智慧。“厚道”是大智慧,真诚与善良是闪亮的名片,以人格魅力获得尊重,是最了不起的成功!坚守我们山大的浩然正气,心向阳光、实实在在、表里如一,这才是理想追寻路上最安全的保障。山大毕业生都优秀。然而,我们同学要记住年轻而张扬的优秀,一定要饱含山大人谦虚好学的本性。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三人行必有我师,莎翁曾说过“一个骄傲的人,结果总是在骄傲里毁灭了自己”。我想说,谦虚好学是我们成功的长远之道,孤芳自赏、不可一世只会让人头破血流。

山大人的青春“表型”里是有平凡和平静的:最后,我还想聊几句平凡的话题。自命不凡是年少轻狂,回归平凡是人生的一种境界。生活的现实告诉我们:你我都是平凡人,普通人,环境、机遇等很多事情可遇不可求。勇敢而踏实的山大人,应当坚守理想,甘愿平凡、热爱平凡,在平凡中承担责任;在平凡中寻找幸福和快乐。平凡不等于平庸。平凡是一种认真踏实的生活态度,是摆在我们床头的一本好书,是陪伴父母的一次旅行,是你们将来作为一个好父亲、好母亲,也是感恩生活而产生的内心的平静。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一种能力就是保持心灵的宁静。片刻之欢愉,不如须臾之宁静。做一个善良的平凡人,成为平静而有力量的人,就是一个让母校为之骄傲的人。

同学们,感谢你们认真地倾听了一位基础医学老师关于“山大基因”和“山大青春表型”的所思所想。你传承,或者不传承,基因就在那里,不增不减;你念,或者不念,母校依旧不舍不弃。常回到母校的牵挂里;或者,让母校驻进你的心里,一直相爱,平静欢喜。

最后我代表学校所有导师祝愿每一位毕业生幸福得像花儿一样!

谢谢!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