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学生代表刘帅在山东大学2018届研究生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3日 11:11 点击次数: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我是材料学院2018届博士毕业生刘帅,非常荣幸能够作为研究生代表在这里发言。首先,请允许我代表毕业研究生向辛勤培育我们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此时此刻,我的心情激动又复杂。

昔日“我的大学”,今天开始,就要说“我的母校”了。

从此,我们将用“母校”来称呼脚下这座场馆,来记忆这片熟悉的校园。“毕业”,将同学少年的奋斗经历,凝结成一个沉甸甸的词汇。

记得五年前,我怀揣梦想而来,梦想让每一辆汽车都使用绿色清洁能源,让蓝天更蓝。但研究生生涯刚开始,却是每天被动、重复的实验,而且屡屡失败。我受挫、我迷茫,自我怀疑。科研的意义是什么?方向在哪里?我是不是选择错了?我的恩师边秀房教授及时点醒了我,将我的课题和兴趣有机结合起来,将传统的铸造领域和新能源领域进行了学科融合。我又找回了对科研的热情甚至热爱,取得了一系列有影响力的成果:以第一作者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SCI论文9篇,累计影响因子达110,引起了国内外学者的广泛关注。我也获得了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山东省优秀学生等荣誉。

收获满载,离别此时。我问自己,山大给了我什么?是知识、是成果吗?是激励,是荣誉吗?

当然是。但不仅如此,是比这更多,比这更重要。

此时,身披黑红色、黑蓝色学位袍,我知道,作为一名研究生毕业生,已经站在了国民教育体系的顶端。我们身上交汇着一种希望:那是对科技的展望,对创新的期望、对人才的渴望。不要说这些词太大,从我们选择山大那一刻起,就决心肩负起这些使命。崇实求新的理念,海纳百川的胸襟,这是山大气魄;学无止境的追求,气有浩然的风度,这是山大特质;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这是山大基因。母校给我们的,是这早已深深融入血液里的,山大人共同的精神信仰,是我们为梦想勇往直前的不竭动力。

今天,又逢离别,我知道,这是离开第二个故乡。父母,赋予我们七尺之躯,用质朴、勤劳把我们送到这里。而母校、老师、同窗和每一个关心我们的人,赋予我们灵魂以思想,用人类文明的宝藏教养、锤炼我们,将我们雕刻成今天的模样。各校区科研楼和图书馆的升级改造,宿舍空调和热水器的安装,陆续登陆实验室的世界级先进设备,健全的研究生奖助学金体系,这一切为莘莘学子提供了科研和生活保障,也激励着精英展翅翱翔。还有每一位深耕于科学沃土,传授知识之光,照亮我们人生旅途的导师们……母校给我们的,如父母一般的关爱呵护,临到告别时分,方知恩重如山。

临别之际,我有一些收获,与大家共勉。

健康的体魄是生活学习的基础。任何时候都不要忘记对身体投资,养成定期运动的习惯会让我们受益终生。同时,有时选择比勤奋更重要。选择不能急功近利,山大人的选择,则应更多一份担当,要与国家的发展同频共振。如果个人兴趣、职业选择与国家发展能够同向同行,那将是人生幸事,意味着我们找到了值得奋斗终生的事业。艰难时初心不移,困苦时理想不屈。想放弃时,挺住脊梁,因为我们要成为国之栋梁;想低头时,守住初心,因为我们是未来的国之重器。

亲爱的母校,我们将各奔东西,开启新征程,山大人会把山大精神带到祖国乃至世界各地。我也要远赴加拿大开始博士后生涯,我会证明给世界看:中国人了不起,山大人了不起。

让我们带着新的希望,扬帆起航!

谢谢大家!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