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参加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22日 15: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1日,教育部在四川成都召开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出席会议并讲话。教育部党组成员、副部长林蕙青主持会议。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现场会议。根据教育部部署安排,山东大学设直播视频会议分会场,校长樊丽明出席视频会议并讲话。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视频会议。

此次会议是改革开放40年来第一次召开的全国高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是进入新时代召开的第一次专门研究部署高校本科人才培养的工作会议。陈宝生在会上指出,人才培养是大学的本质职能,本科教育是大学的根和本,在高等教育中是具有战略地位的教育、是纲举目张的教育。要推进“四个回归”,把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效果作为检验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一是回归常识,要围绕学生刻苦读书来办教育,引导学生求真学问、练真本领;二是回归本分,要引导教师热爱教学、倾心教学、研究教学,潜心教书育人;三是回归初心,要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促进专业知识教育与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用知识体系教、价值体系育、创新体系做,倾心培养建设者和接班人;四是回归梦想,要推动办学理念创新、组织创新、管理创新和制度创新,倾力实现教育报国、教育强国梦。陈宝生强调,写好“奋进之笔”,建设高水平本科教育,要推动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不断取得突破。一是内涵发展更深一些,要着力提升专业建设水平,推进课程内容更新,推动课堂革命,建好质量文化;二是领跑发展更快一些,要加强新工科建设,加强医学教育、农林教育、文科教育创新发展,持续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努力建设一批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标杆大学;三是公平发展更实一些,要补齐区域发展短板,充分发挥高等教育集群发展的“集聚-溢出效应”,引领带动高等教育集群整体发展;四是变轨超车更坚定一些,要推动优质资源开放共享,重塑教育教学形态,紧紧抓住信息技术变革带来的历史性机遇,推动实现高等教育质量的“变轨超车”;五是创新发展更紧迫一些,要不断推动高等教育的思想创新、理念创新、方法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更加自信地在世界舞台、国际坐标和全球格局中去谋划发展,参与竞争和治理,创建中国理念、中国标准、中国方法和中国模式,建设世界高等教育新高地。

樊丽明就如何传达学习会议精神提出三点要求。第一,要重视并抓好本科教学。学校本科生体量较大,抓好本科教学,关乎能否保持住历史优势,树立本科教育品牌,以及“双一流”建设当中一流人才培养这一重要任务的实现。第二,要系统研究,加强本科教育。重点做好专业现代化工程和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抓住学校空间调整、条件改善的机遇,为教学改革配套条件提供便利。结合校情开展大讨论,推动教学与科研互促互进,共同提升。第三,要提高思想站位,更新教育理念。在新时代和“双一流”建设的形势下,如何弘扬学校重本爱本的优良传统,让四万多学子接受到一流的本科教育,这是新课题。要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更加重视,增加投入,实施更大力度的改革,建立健全激励和评价机制。加强本科教学占比导向,加大质量监控结果与资源配置挂钩力度,把本科教学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落到实处。她要求全校进一步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传达给每一位老师,让每一位老师理解教学、重视教学。

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设视频分会场。威海校区、青岛校区、齐鲁医学院主要领导和本科教学及学生工作负责人;各教学单位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副主任)、分管学生工作副书记;学校有关职能部门负责人;校十二大创新平台,校教育教学综合改革重大项目、“双一流”人才培养专项建设立项项目、“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跨校区本科教学资源共建共享项目负责人;校级本科教学督导员,教学干事;以及本科生院全体人员收看了直播视频会议。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袁凯    摄影:刘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