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9日 18:5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19日,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召开中共山东大学第十三届委员会第149次常务委员会议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校长樊丽明出席会议。

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韶兴结合参加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和理论研讨会的体会,就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作了解读。关于我们为什么要纪念马克思,为什么要向全世界宣示坚持马克思主义,王韶兴表示,中国共产党靠马克思主义而建立,是马克思主义深深地影响了中国、改变了中国。这样的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的高度统一,决定了我们要纪念马克思、要坚持马克思主义。他用“三个联系”“三个时期”“三件大事”“三个充分”“三个正确”概括了马克思主义影响中国的百年历史,提出不仅要强调、学习和实践它的真理性,还要强调、学习和实践它的道义性;马克思主义同时占据了真理制高点和道义制高点,其影响中国这么持久和巨大,归根到底是两个“制高点”合力的结果。关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学术化、学理化和学科化问题,王韶兴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本身的科学发展和我们对理论科学的认识,要经过严肃认真的学术过程,要把政治理论纳入学术视野,以科学性为价值导向,通过开展学理化和学科化的深入思考,提升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化水平,其基本逻辑是:经过学术化,提升学理化,实现学科化,增强研究对象的科学性。他还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三进”的情况,就理论的创新发展问题、“党建学科”的发展问题、马克思主义理论本科生培养问题谈了认识。

郭新立在主持会议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与时代的高度、站在对马克思主义继承和发展的高度、站在马克思主义指导下推动共产主义运动实践的高度,深刻回答了为什么要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究竟什么是马克思主义,如何真正科学地对待和运用马克思主义,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并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这四个根本问题,是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件,为我们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对于我们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念好马克思主义这个共产党人的“真经”,具有重要指导意义。他指出,山东大学担负着马克思主义发展的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的重任,这也是国家社科规划办和教育部给山东大学布置的重大任务。山东大学素以文史见长,又是全国首批重点马院建设的九所高校之一,在马克思主义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理化、学术化、学科化方面承担义不容辞的历史使命。

会议强调,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细。要着重做好几个方面:一是要组织好全校各单位和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贯彻,坚持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带着问题学,切实引导全体教职医务员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来。领导干部必须带头先学、学深一层。二是深刻理解和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新时代我们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理论成果。要学深悟透用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把金钥匙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三是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穿到学校改革发展各项工作中,与开好学校第十四次党代会和学习贯彻落实好党代会各项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结合起来,与抓好当前学校各项深化改革任务、加快“双一流”建设进程结合起来,不断推进内涵式发展。特别是要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抓好思政课建设,进一步抓好全校师德师风建设,进一步抓好重点马院建设,为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实践作出山大贡献。

学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部分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