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工程学科突破ESI前1‰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3日 15:00 点击次数:

[本站讯]2018年5月,科睿唯安(原汤森路透)公布了ESI最新统计数据,统计期为2008年1月1日-2018年2月28日(十年又两个月)。最新结果显示,山东大学工程科学进入ESI全球前1‰,学校进入前1‰的学科数达到2个(化学、工程科学),占全国进入前1‰学科总量的2%;进入前1%的学科总数达到15个,占全国进入前1%学科总量的1.6%,位居国内高校第10位。此外,学校材料科学、临床医学进入ESI全球前1.11‰。

本次入围意味着山东大学工程学科的转型升级取得了阶段性突破,该学科领域的国际学术影响力已经跻身世界一流。

作为国内最早开展新工科建设的高校之一,山东大学充分发挥学科门类齐全、学术实力雄厚、办学特色鲜明的优势,注重文理工医多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协调发展,高度重视国家战略需求与人才培养相结合,高度重视学科未来发展趋势与专业升级、专业建设现代化相结合,积极探索并不断推动应用理科和传统工科向新工科发展。为此,学校出台了《山东大学崇新学堂建设方案》,成立崇新学堂,着力培养理科基础厚实、工程素质卓越、综合素养超群,具有自主学习和自主创新能力,掌握未来技术和产业发展趋势的创新引领型工程科学家和产业领军人才。

为加快推动新工科建设工作落实落地,学校召开新工科建设座谈交流会,做好顶层设计和资源整合,充分调动校内外、产业及行业各方的力量做好新工科建设。学校已将新工科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在线课程建设和开放协同育人模式升级等四项工作,作为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任务和重要抓手,列入2018年的学校重点工作。学校还召开新工科专业及课程建设交流会,就新工科建设与产业行业相结合、资源共建共享、多学科交叉融合培养、加快新专业申报、完善人才培养方案、加强实践教学和应用创新能力培养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当前,学校新工科建设取得了积极进展。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首批创新中心授牌暨项目签约,形成了五项产业化落地项目和五项共建平台。与齐鲁交通发展集团共建成立齐鲁交通学院,开启了山东大学校企共建学院的先河。

下一步,学校将围绕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加快学科升级改造和交叉融合。在继续深入实施“学科高峰计划”、“学科激励计划”和“学科调整整合计划”的同时,学校将积极顺应科技发展趋势,回应国家尤其是山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急需,在学科专业的转型升级,增设新方向、新课程,以及淘汰不适应时代要求的老方向、老课程上下功夫、见成效,突出加强新工科建设,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优化学科布局,推动学科转型升级和更新换代。大力推进山东工业技术研究院、齐鲁交通学院、数据科学研究院、数学与交叉科学研究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和高等医学研究院建设,在生物医学工程、全球能源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建设若干跨学院新兴交叉研究机构,构建学科间学术交流和科学研究平台。


【供稿单位:学科与规划部    作者:薛法玟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