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第十四届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召开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11日 17:09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8日至10日,由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山东省高等教育学会专业外语教学研究会联合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上海外语教育出版社共同协办的第十四届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国际研讨会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原民进中央主席许嘉璐先生发来贺信。山东大学副校长程林出席,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会长、教育部外语类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孙有中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许嘉璐先生在贺信中指出,此次论坛以“跨文化教育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主题,契合当下人类对跨文化交流逐步认识、思考和研究的大势,也正是中国之所亟需、世界之所亟需。

此次研讨会主题为“跨文化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主要议题包括跨文化教育与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跨文化教育与“一带一路”倡议、跨文化教育与中国文化传播、跨文化教育与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高等以及基础教育中的跨文化教育等内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主持会议并作主旨发言。

会议邀请到国内外跨文化交际领域的多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包括英国杜伦大学Michael Byram教授、匈牙利科学院语言研究所Daniel Z. Kadar教授、渥太华大学Patrick Imbert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孙有中教授、哈尔滨工业大学贾玉新教授、武汉大学长江学者单波教授、国际跨文化研究科学会会长顾力行教授等。报告涵盖跨文化教育及人类命运共同体、西方跨文化传播研究最新发展、中国的道德规范与(新)儒家思想、多元文化主义及其语境、近百年跨文化教育的衍变等多项内容。

据统计,此次会议共收到稿件近500篇,来自美国、英国、日本、韩国等国家和全国30余个省、市、自治区200多所学校的500余名专家、学者、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此次研讨会,进行了共计250多场的会议发言。中国国际商会、跨文化商务咨询公司、教育咨询公司等多家实业单位和新闻出版机构也派代表出席了会议。

中国跨文化交际学会成立于1995年,旨在为跨文化(人际)交际、跨文化(媒体/组织)传播、文化比较、比较文学、文化与翻译、跨文化商务交流与企业管理、全球化研究、跨文化汉语教学、语言与文化政策、跨文化教育、跨国移民等多个领域搭建学术平台,促进国内跨文化研究领域学者的相互交流与合作,推动跨文化教育的全面发展,为中外文化交流和和谐世界作出贡献。

近年来,中国跨文化交际研究领域呈现视野多元、方法多样的态势,从教育的表层功利动机走向深层的全人发展,从英语教育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拓展到国际汉语教学中的跨文化能力培养,中国的跨文化交际研究正步入蓬勃发展的快车道。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山东大学跨文化交流与研究中心近年来凝练了跨文化教育、哲学、诠释学、民俗学等领域的跨文化研究,比较文学、跨文化翻译等研究方向,开展了丰富的学术活动。通过承办本次会议,达到了锻炼队伍、加强交流、提升水平的目的,推动了山东大学跨文化交流研究团队的建设,为提高团队科研能力和跨文化人才的培养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此次研讨会也引起了媒体的广泛关注,中新社、中国日报、中国社科报、山东教育电视台、齐鲁晚报、新浪网等媒体对大会进行了报道。


【供稿单位:外语学院    作者:赵龙    摄影:赵龙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