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科学院院士顾瑛做客齐鲁医学大讲堂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8日 15:44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7日下午,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医学专家、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顾瑛教授作客山东大学齐鲁医学大讲堂,并作了题为“激光医学——在临床中的应用”的精彩报告。山东大学副校长、齐鲁医学院院长陈子江主持大讲堂并为顾瑛院士颁发了齐鲁医学大讲堂纪念牌。

报告会上,顾瑛院士主要介绍了激光科学技术与医学交叉产生的新兴学科——激光医学在中国的发展,追述了学科的历史沿革、介绍了激光诊断学与激光治疗学在临床中的运用。顾瑛院士生动地将临床病例和理论相结合,阐明了激光诊断技术高分辨率、无创无损、实时动态的特点,并从不同的角度阐述了激光治疗技术的诊治机制和临床作用。顾瑛院士介绍了自己所在的团队在国际上首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彻底解决了鲜红斑痣无瘢痕治疗的难题。在此基础上,她领衔研发了我国首个化学1.1类光动力治疗新药——海姆泊芬,主持研发的国际首台全固态激光光动力治疗设备已获CFDA批准上市,主编出版了我国第一套激光医学专业临床诊疗指南和技术操作规范。顾瑛院士认为,激光医学作为诊断和医疗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在未来将会在更多社区和家庭中普及,成为人人可受益的健康保健技术。报告后,顾瑛院士一一回答了现场师生的提问。

陈子江在总结发言中号召大家学习顾瑛院士在学术研究中展现出的科学精神和人文情怀,并希望广大青年学者大胆创新,做好学科交叉,助力山东大学发展。

齐鲁医学院相关负责人,医学各学院、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附属医院100余名师生参加了本期大讲堂。

顾瑛,中国科学院院士,激光医学专家,解放军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长期从事激光在临床医学中的应用研究。创立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成为多种微血管疾病的临床治疗方法,完成了血管靶向光动力疗法的理论和机理、药物和设备、技术和方法、应用和规范的系统性研究,开创了血管靶向光动力治疗的新学术方向和应用领域。主持制定了我国首部激光医学临床技术操作规范和诊疗指南。曾获国际激光医学大会学术奖、国家发明奖等荣誉称号。担任《中国激光医学杂志》主编,中国光学会副理事长兼激光医学专业委员会主委等,第十三届全国政协委员,曾任全国妇联执委,北京市政协委员。


【供稿单位:齐鲁医学院    作者:李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彦月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