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代表团访问英德拓展校际合作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4日 20:0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7日至6月2日,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率团访问英国剑桥大学、伦敦大学学院、玛丽女王大学、曼彻斯特大学、杜伦大学;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亥姆霍兹药物科学研究所、萨尔大学、弗朗霍夫协会开放通讯系统研究所等高校及科研机构,拓展与上述单位的合作关系,探讨联合科研、合作教学、师生交流、实验室共建等方面的合作机会。访问期间,代表团在伦敦举办了专场人才招聘会,在英国、德国分别设立了海外人才工作站,并会见了在英、在德校友代表。

5月28日,代表团在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举办了伦敦专场人才招聘会,并为山东大学英国人才工作站授牌。本次招聘会共吸引了80余名海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的青年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研究生、在英校友代表到场参会并对接洽谈。在剑桥大学,樊丽明会见了该校外事副校长Eilis Ferran,共同见证两校签署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协议。根据协议,两校将在创新转化方面密切合作,通过大学、企业和政府协作,建立“创业生态系统”,推动山东大学及青岛市创业生态的发展。访问期间,樊丽明分别会见了剑桥大学企业中心首席执行官Tony Raven、先进光电子研究中心主任Daping Chu等,就未来合作进行工作会谈。

5月29日,代表团一行访问玛丽女王大学和伦敦大学学院。在玛丽女王大学,樊丽明会见该校校长Colin Bailey。Bailey表示,玛丽女王大学与山东大学在学校发展、优势学科、未来规划等方面有许多相似之处,这为两校开启合作关系创造了有利的条件。樊丽明重点介绍了山东大学的重点学科、地缘优势与发展规划,并邀请Bailey校长在合适的时机率团访问山东大学。代表团一行还与该校副校长Colin Grant、协理外事副校长Wen Wang,经济与金融学院、数学院、生物与化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国际处负责人及学者代表进行工作会谈,就尽快在相关领域开展师生交流、联合科研、共建实验室等方面的合作达成一致,并同意将尽快就签署两校校际合作协议具体事宜进行商讨。在伦敦大学学院,代表团与该校经济系、物理与天文系、考古研究所负责人与学者代表举行工作会谈。双方一致同意在两校考古领域长期学术交流的基础上,继续将合作扩展到经济、管理、物理、数学等双方共同感兴趣的学科领域,并就未来学生联合培养及科研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5月30日,代表团一行赴曼彻斯特大学访问。该校副校长兼人文学部部长Keith Brown、副校长兼理工学部部长Martin Schroder分别会见樊丽明一行,对两校在人文领域,物理、数学、生命科学、电气工程等理工领域已开展的学生联合培养项目和学者交流表示肯定,希望尽快签署院部合作协议,推动合作向纵深发展。樊丽明介绍了山东独特的地缘优势和文化资源,欢迎该校更多师生来校访问学习,增进相互了解。该校社会科学与计量经济学学院,物理与天文学院,计算机学院,生物、医学与健康学部,电气与电子工程学院院长及学者代表,招生办、国际处负责人就各自领域具体合作进行深入会谈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教育参赞王盈参加会见。在曼彻斯特大学期间,代表团还访问参观了该校国家石墨烯研究所,并会见该校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Konstantin Novoselov;参观了孔子学院、中国研究院。当日,中国驻曼彻斯特总领馆孙大立总领事会见樊丽明一行,表示总领馆将继续支持山东大学与英国大学的合作,为深化两国教育交流、增进两国相互理解作出贡献。

5月30日至6月1日,杜伦大学副校长Patrick Hussey与外事副校长Claire O’Malley分别会见代表团一行。Patrick Hussey回顾了2015年到访山东大学的愉快经历,及双方在物理、能动、土建、经济等领域开展的合作项目,高度肯定了山东大学在该校学习的学生,称他们治学严谨,学风扎实,是两校间最好的纽带和大使,希望两校未来继续加强学者间科研合作。Claire O’ Malley重点介绍了杜伦大学2017-2027年战略规划,表示国际合作特别是与中国大学的合作关系对该校未来发展至关重要,愿意与山东大学在更多领域拓展合作交流,在学生培养、科研教学、师资培训、共建实验室等方面建立全方位多角度合作关系。樊丽明表示,杜伦大学的发展成就、科研实力、国际合作等令人印象深刻,并与对方就共建联合实验室、设立专项支持两校师生交流等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该校物理系、数学系、工程系、中国发展研究所、能源研究所、国际处负责人及学者代表参加活动。

6月1日,代表团访问德国亥姆霍兹联合会柏林总部,主席Otmar D. Wiestler会见代表团。Wiestler主席表示,山东大学是亥姆霍兹联合会在中国重要的合作伙伴,双方在微生物技术、感染病研究等方面的合作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愿继续支持双方深化在该领域的科研合作,在双方重点发展的其他领域继续发掘合作机会。樊丽明表示,支持双方共建国际联合实验室,使合作成果更广泛地惠及两国人民。山东大学微生物技术研究院相关负责人、山东大学-亥姆霍兹联合生物技术研究所执行所长Ralf Altmeyer介绍了自2014年研究所成立后双方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和在产学研结合方面做出的有益尝试,以及国际联合实验室项目的申请情况和未来战略规划。亥姆霍兹感染研究中心主任Dirk Heinz、亥姆霍兹联合会国际处负责人等参加会见。在柏林期间,代表团一行访问参观了德国弗朗霍夫协会开放通讯系统研究所,听取了该所产业物联网中心负责人所作的情况介绍,探讨了双方在德国工业4.0和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工程背景下的合作机会,并就双方合作设立边缘计算分中心达成初步意向。

6月2日,在萨尔大学,樊丽明会见了校长Manfred Schmitt。双方共同回顾了两校在微生物研究领域取得的合作成果,共同表示两校在计算机、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领域有巨大的合作潜力,将尽快帮助双方学者建立联系,继续探讨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与联合实验室项目。会上,山东大学人事部部长、人才工作办公室主任吴臻与亥姆霍兹药物科学研究所相关负责人签署人才工作站协议书,樊丽明授人才工作站牌。德国人才工作站是山东大学继美国硅谷、英国伦敦人才工作站后设立的第三个海外人才工作站,将依托亥姆霍兹药物科学研究所,推荐人才,拓展交流,助力学校在德国引智引才。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与该校青年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生代表座谈交流,吴臻详细讲解了学校的杰出人才体系、引才政策和岗位需求,全面展示了学校的科研平台和生活保障,为有意加盟山大的青年学者答疑解惑。

访问英德期间,代表团分别在伦敦、柏林与50余名校友举行交流会。樊丽明从“双一流”建设、服务山东、校友工作、发展愿景等方面介绍了学校最新发展,回应了校友们普遍关心的学校建设情况。她表示,校友是推动学校发展的磅礴力量,看到校友活跃在海外各行各业,为山大人感到由衷的喜悦和骄傲,鼓励大家继续凝心聚力,为母校发展提建议、献良方。校友们纷纷为母校的新发展感到自豪,表示将秉承“凡我在处,便是山大”的精神,在海外学好本领,为母校争光。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参赞夏建辉、中国驻德国大使馆教育处公参刘立新分别参加校友活动。

山东大学前沿交叉科学青岛研究院、经济学院、微生物技术研究院、人事部、国际事务部负责人陪同访问并参加相关活动。


相关链接:山大举办伦敦专场招聘并设立人才工作站

     山大与剑桥大学签约共建国际创新转化学院


【供稿单位:国际部    作者:孙凤收 孙萩辰    摄影:孙凤收 孙萩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依人 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