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成立大会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论坛在山东大学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6月03日 08:15 点击次数:

[本站讯]6月2日,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在山东大学中心校区成立,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发展论坛同期举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副主任、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党委副书记李茂国,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

开幕式上宣读了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司长吴岩的贺信。吴岩在贺信中代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对联盟成立表示祝贺并预祝大会圆满成功。他指出,创新创业教育是高等教育的重要使命和重大任务。创新创业教育要主动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要主动与思政教育紧密结合。要努力造就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敢闯会创的源源不断的青春力量,努力培养堪当时代大任的卓越人才。仝兴华代表山东大学对与会嘉宾表示欢迎,表示山东大学将在联盟领导下,与全国兄弟高校一起推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为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和新旧动能转换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支撑。李茂国表示,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是在教育部高等教育司领导下,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指导的高校创新创业学院公益性联盟组织。联盟采取轮值主席制落实具体工作,在创新方法课程培育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研究和资源库建设,创新创业教育师资培训,创新创业学院建设等方面开展卓有成效的工作。随后,与会领导一同点亮启动球,标志着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正式成立。

   


在论坛主题报告环节,李茂国作了题为“积极探索创新创业学院的学科基础”的报告,他认为,学科是学院的基础,也是人才培养的基础,创新创业学院应该依托一定的学科来建设,并从创新和创造的区别入手阐述了创新方法学科的框架,比较了国际上通行的“创造心理学”和“创造工程学”的异同,最后阐释了创新方法学科建设的三个步骤,从而系统地回答了创新创业学院需不需要学科建设、创新创业学院要建设什么学科、创新创业学院怎么建设学科、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学科建设工作组如何开展工作四个问题。浙江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本科生院副院长邬小撑,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刘传勇分别介绍了浙江大学和山东大学在聚焦一流人才培养,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方面的探索和思考。教育部创新方法教指委副主任、大连理工大学教师教学发展中心主任冯林代表筹委会汇报了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的筹备情况、联盟工作机制和计划。


下午,论坛围绕“创新方法与创新能力培养”“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竞赛组织体系建设”“双创教育与产教有机融合”四个主题设置了分论坛。来自全国20余所高校的代表作了交流发言,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和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讨论。

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方法教学指导分委员会委员,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同济大学、天津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全国140余所高校和20余家企业的代表参加了相关论坛。

自2018年3月,山东大学作为首任联盟轮值主席启动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筹备工作以来,得到了国内众多高校和企业的热烈响应。截至目前,中国高校创新创业学院联盟共有全国120所高校、31家企业成为联盟首批会员单位。


【供稿单位:本科生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马金平    摄影:蔡章成 张鸿儒 马林靖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林靖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