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举行三场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31日 19: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9日和5月31日,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继续开展,山东省委党校党建部主任张洪修、研究生院副院长郝良华,山东大学党委副书记仝兴华分别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5月29日,张洪修、郝良华先后以“认真学习党章,严格遵守党章”“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为题作报告。张洪修在报告中首先介绍了党的十九大对党章所作的重要修改及其意义。一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写入党章,并把它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二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增加了新内容,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制度、文化写入党章;提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增写了“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三是根据我国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化对党章作出了相应修改。四是增写坚持从严管党治党的基本要求。提出共产党作为执政党,要把严的标准、严的措施贯穿于管党治党全过程。随后,他详细阐述了十九大党章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党员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这一重大思想,努力用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解决实际问题;要培养选拔党和人民需要的好干部,党的干部要做到忠诚、干净、担当,尤其是“敢于担当”;要切实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党的基层组织要精心培养党员,严格要求党员,切实关心党员,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各级党组织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执行到位,让纪律真正成为人人敬畏、不敢逾越的带电的高压线;要完善纪检机关双重领导体制,特别强调要强化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的领导,强调深化政治巡视,建立巡视巡察上下联动的监督网,切实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能力。

郝良华在报告中谈到,对一个组织来说,领导起着决定作用,领导风格决定组织风格,领导思维决定组织思维,领导者要提高自己的领导力,就必须提高领导的方法和领导艺术。他首先简要讲述了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的涵义、重要性,随后详细讲解了几种主要的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对于领导方法和领导艺术,他重点谈三个方法:第一,领导活动中的矛盾分析法。提出工作中要善于抓重点,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领导者的责任主要是出主意、用干部,重在用人。第二,激励的方法与艺术。提出领导有效激励的关键是激发和引导人们的行为动机,去积极进行实现组织目标的活动,并结合具体事例介绍了目标激励、奖罚激励、竞赛与评比激励、领导行为激励、赏识激励、关怀和支持激励、榜样或示范激励、思想政治工作激励等八种激励方式。第三,协调的方法与艺术。重点讲解了领导干部与协调能力,并在介绍领导协调的含义、协调中的“领导三R原理”的基础上,提出了领导协调的原则:党性原则、平等原则、统筹兼顾原则、求同存异原则。同时还详细阐述了领导干部如何协调与上级、同级、下级的关系。提出对待上级要在工作上支持、在组织上服从;对待同级要互相尊重、真诚待人,分清彼此职责、争取合作共赢;对待下级,要公平处事、知人善任、关心下属。

5月31日,仝兴华以“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为题作报告。他从四个方面深刻解读了如何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在指导思想方面,他提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时刻把握学生工作的三个纲领性文件,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北大师生座谈会上重要讲话精神,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三全’育人。在基本理念方面,他谈到,中央31号文件把“三全”育人作为加强和改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教师队伍是高校“三全”育人的关键和主体,要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奉献祖国、创新思维的引路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是高校“三全”育人的骨干和主力,要引导学生不断提高思想水平、政治觉悟、道德品质、文化素养;管理服务干部职工是高校“三全”育人的重要力量,要围绕学生、服务学生,解决学生的实际问题。在举措方面,他表示,要充分发挥课堂教学在人才培养中的主阵地、主渠道作用,强化互联网、团学组织、校园文化育人功能,提升教职医务员工育人实效,广泛动员家庭社会的育人力量。要实施拓展培养计划,形成“学校规定活动+学院特色活动+班级自选活动”的活动体系,加强拓展培养计划的组织实施,凸显培养计划的特色,调动各方面积极性,让每个学生成为最优秀的自己。在典型案例方面,他列举了学校各单位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等方面的典型,以及发挥学生主体作用推进自我教育、朋辈教育等具体事例,谈了学校扎实推进‘三全’育人的具体措施。此外,他还分析了学校目前的教学现状,并对学校下一步教学工作提出了要求。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基层党务干部班、中层行政副职班、组织员班学员参加相关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