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赵明义国家社科重大项目成果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9日 10: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6日,山东大学终身教授赵明义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结项成果出版发布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出席座谈会开幕式。

郭新立在致辞中表示,赵明义教授耄耋之年仍然笔耕不辍,这让人十分敬佩,并赞扬了他为学科发展呕心沥血、为学校发展献计献策、为党和国家事业立言立学的精神。郭新立说,赵明义教授的结项成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阐明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在人类社会、社会主义发展进程和全球化进程中的独特地位,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命题的科学性进行了全面阐释,澄清并逐步消除了在这个问题上的一些模糊观念甚至是错误认识,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现实意义,有助于坚定我们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

随后,北京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闫志民教授结合亲身经历回顾了科学社会主义学科的创立与发展历程,并从研究视角、内容、创新性等方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的突出特点和优点。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回顾了学院40年的发展历史,强调了赵明义教授为学院发展、学科建设作出的突出贡献。山东大学当代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崔桂田教授主持开幕式。

开幕式后进行了结项成果汇报与主题发言。赵明义教授作结项成果汇报,讲述了项目从申请到结项的过程,阐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的主要内容,强调该著作是集体的智慧、团队的成果。参加座谈会的学者依次进行主题发言。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院李景治教授、闫志民教授、中央党校科社教研部胡振良教授、广东省委党校科社部杨丹娜教授、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包心鉴、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王韶兴教授、山东省社科院政治学研究所李述森研究员、山东省委党校研究生院院长张传鹤、山东省委党校科学社会主义教研部主任宋协娜等学者各抒己见,畅谈了对该成果的认识。

与会学者认为,赵明义教授重大成果的突出特点和贡献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比较研究的方法,通过比较研究既凸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自身的发展和创新,又在与相关主义的比较中加深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科学性和优越性的研究。二是政治性与学术性有机结合,该重大成果既注重“主义”研究和比较的立场、方向,又注重研究的学术性和学科化,从学术、学科上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说透彻,以理服人。三是创新性和现实性,该重大成果不仅重视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大理论、现实问题的回应,而且提出了需要继续深化研究的六大问题,又与如何理解、把握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相呼应。总之,这是一部视野开阔、特色鲜明,具有很强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和创新性的力作。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张光明教授主持该环节。山东大学政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三十余名师生参加座谈。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于2017年1月正式结项,同名著作于2017年9月由人民出版社出版。赵明义教授全面主持课题的申请、实施与结项,蒋锐、臧秀玲、奚广庆等多位学者参与项目成果撰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比较研究》主要分为三个层次:第一,立足于人类社会及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从当代全球化的视域透彻阐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和制度。第二,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相关“主义”进行比较研究,包括经典科学社会主义、斯大林模式社会主义、新民主主义、三民主义、民主社会主义、当代资本主义等,在比较中彰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第三,对质疑和曲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几种典型观点进行正面回应,包括“背离(经典科学社会主义)论”“复归(三民主义)论”“重建(新民主主义)论”“特色资本主义论”“特色民主社会主义论”等。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何淼 丁新宇    摄影:刘梦冬 蔡章成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