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文献》学术研讨会举行

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同时上线发布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6日 18:47 点击次数:

[本站讯]近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和中华全国台湾同胞联谊会共同指导,山东大学、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山东文献》学术研讨会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上线发布会在济南召开。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会长林红霞、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社长谢寿光、台湾著名历史学家张玉法先生出席会议并共同按下启动球。

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山大精神与齐鲁文化一脉相承,山东大学历来高度重视并积极参与两岸的教育、科研和文化交流。此次发布会上线的“山东库”是以《山东文献》为依托建立的,对挖掘、发现、研究齐鲁文化有着深远的意义。林红霞表示,文献资料是传承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忠实记述山东事实,传扬齐鲁文化,传递桑梓之情,集历史与情感、学术与文化为一体,地域特色明显,应当充分宣传好、使用好数据库,唤醒两岸同胞共寻同宗同源之心,以此深化海峡两岸文化交流,数据库资源对于深化鲁台交流交往,具有重要意义。谢寿光表示,山东文献社以《山东文献》为平台,整合了在台山东籍各行各业人士资源,在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区域史研究、两岸关系研究和地方志编撰等多个方面提供了丰富而珍贵的史料。希望两岸学者深入挖掘《山东文献》的学术价值,推动“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汇编”项目和数据库建设工作走上新的台阶。张玉法先生谈到,数据库的建设为保存历史文化,促进知识传播,加强两岸交流,助力学术研究作出了巨大贡献。《山东文献》是知性的刊物,期刊中收集了大量近现代山东史料档案、人物回忆录和学术论文等,具有原创性和不可取代性,在学术衡量时有重要的价值,社科文献出版社能将其收集完整,并数字化,以永保存,以广流传,意义深远。

会议由山东大学图书馆馆长赵兴胜主持。项目负责人王芳展示了数据库的资源情况、架构内容以及特色功能等。发布仪式后,与会专家学者围绕“《山东文献》学术价值和数据库资源建设”的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山东省台湾同胞联谊会、政协山东省委员会文史资料委员会相关人员,史学研究相关专家学者、山东省各高校图书馆代表及媒体代表等近60余人参加活动。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2013年开始与台湾出版机构合作,着手开展同乡会文献的收集整理工作,预计将收集整理100余种,10000多期,约6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截至目前,已完成95种、7234期、约3.7亿字的同乡会文献资源收集工作,共涉及18个省份。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悉数收录同乡会文献资源,以省份为基本单位建设子库,目前18个省份子库已全部推出,从期刊、主题、人物、专题四个维度,对同乡会文献资源进行总体展示和分类展示。本次上线发布的台湾大陆同乡会文献数据库·山东库以山东文献社创办的《山东文献》为依托建设。《山东文献》1975年创刊,2003年休刊,历时29年,共出刊112期,7700篇,累计1330万字。数据库的发布将为中国近现代史研究、区域史研究和两岸关系研究等提供新史料和新视角。


2BF75



【供稿单位:图书馆    作者:曹天娇 杨青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千卉 曳孜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