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孙昌璞院士做客大家讲坛谈量子技术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5日 13: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22日,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研究生院院长孙昌璞做客山东大学“大家讲坛”,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题为“量子技术的量子基础”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韩圣浩主持报告会。

报告中,孙昌璞院士首先介绍了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的研究生教育情况,其区别于其他高校的最大特色在于进行的是最基础的科学研究,例如弯曲时空中的通讯是否安全等最为基础的问题。从量子技术的发展开始,一直到量子技术目前最新的研究进展,孙昌璞院士介绍了量子技术1.0—量子结构,其中量子隧道效应是很多现代技术的基础,例如STM、AFM等都利用了这项简单的原理。随后,他讲解了基于量子位相和二阶干涉的量子技术2.0—量子纠缠,典型例子为量子密码、量子通信和量子计算机。孙昌璞院士强调,量子计算机一旦问世,目前的经典加密体系将会遭到破坏,为解决这个问题,需要创造量子密码通讯,也就是说没有量子计算机这个潜敌,量子密码通讯将失去存在的唯一必要性。接下来,他介绍了量子技术3.0—量子精密测量,通过鸟类迁徙的量子指针模型,指出这样的基础研究可以应用于战略武器的制造。

孙昌璞院士指出,物理学的许多基础原理为很多问题提供了最深刻的理解,为技术发展提供了精确判断,并举出了山东大学校友薛其坤院士发现基于拓扑绝缘体的反常霍尔效应的例子。当时很多媒体宣称,此效应的发现意味着未来的电脑不需要散热,孙昌璞院士表示这违背了热力学第二定律,是完全不可能实现的,如果国家发展不散热的电脑这项技术,基础领域的研究就可以完全否定。从中可以看出,基础科学研究可以为国家战略决策决定作出重要判断。孙昌璞院士也从基础科学的角度对量子密码通讯是否绝对安全这样的重大技术发展问题给出了自己的研判。

报告最后,参会师生分别就自己困惑的问题进行提问,孙昌璞院士与大家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其间,孙昌璞院士分享了自己的求学经历,表示许多成果都是通过一步一步的小成果自然积累而来的,希望同学们保持对物理的热情,坚持科研道路。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山东大学物理学院相关负责人,物理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


【供稿单位:物理学院    作者:宋文玉    摄影:宋洪晓 陈瑞昌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