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出版

“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学术论坛同时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21日 11:31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8日,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文化遗产研究院、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出版发布会暨“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学术论坛在中心校区举行。文化和旅游部民族民间文艺发展中心主任李松、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活动并致辞。

王琪珑表示,山东大学是国内最早关注社会建设、注重服务社会的高校之一,近年来进一步凝练了“服务山东战略就是服务国家战略、服务山东发展就是服务国家发展、扎根齐鲁大地就是扎根中国大地”的办学思路。正是在这一背景下,由张士闪教授领衔的山东大学民俗学团队长期扎根山东村落从事田野研究,取得优异成绩。这套丛书是呼应乡村振兴战略、以现代村落民俗志形式深入阐发乡村礼俗传统与本土智慧的重要学术成果。会上,李松,《新华文摘》杂志社副社长刘仲翔,中国民俗学会副会长黄永林、刘铁梁分别致辞,对丛书所体现的社会情怀、学术担当、书写模式和价值追求给予了充分肯定,对山东大学民俗学长期关注田野、扎根乡村的学术传统给予了高度评价。

会后举办了“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学术论坛。来自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香港中文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山大学、山东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山东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0余位学者参加研讨。学者们围绕改革开放以来乡村社会建设实践总结、改革开放与乡村社会建设相关理论、国家政治与乡村社会之间的互动传统、国家制度与乡村内生相统一的中国发展道路、中国文化的民间传承机制、乡村振兴战略与民俗传承发展、全球化背景下的乡村发展战略等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学者们普遍认为,乡村是中国社会发展的基石,也是涵育中国传统文化的根基,自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乡村社会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认真考察40年来的历史,立足中国社会实践,聚焦相关话语形式,梳理学术理论资源,对于民俗学、人类学、社会学等学科进一步立足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需求,为当代中国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具有重要意义。山东大学文化遗产研究院院长方辉主持出版发布会,人文社科研究院、出版社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

《山东村落田野研究丛书》由山东大学出版社出版,共计20册,以“深描村落生活,凸显村民主体,梳理乡土文脉,展现国情底色”为编纂原则,大量使用村民口述、农家物什、乡村仪式等资料,旨在展示村落人文世界与民俗事象。作者以山东大学民俗学团队为主,张士闪、李松担任丛书总编,刁统菊、王加华担任副总编,刘铁梁担任编委会主任。丛书的出版,是在近年来国内建设乡村、振兴乡村的大潮中,山东大学民俗学团队响应时代召唤,以现代村落民俗志的形式,系统阐释乡村发展脉络与本土智慧最早的学术成果之一。


【供稿单位:出版社    作者:朱鹏 朱振华    摄影:陈科锦 蒙锦贤 牛钧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