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举行四场专题辅导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8日 23:4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5日和5月18日,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继续开展,校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副校长张永兵、韩圣浩,总会计师曹升元分别为学员作专题辅导报告。

5月15日,李建军和曹升元先后以分别以“着力发挥党的领导最大优势,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党的建设”“高校内部控制与财务管理”为题作报告。李建军在报告中首先带领大家深入学习了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从旗帜鲜明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的全面领导、毫不动摇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这三个方面作了阐述。李建军表示,回顾党的历史,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一脉相承、一以贯之,党的领导是引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事业不断前进的根本政治保证,是我们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最大的政治优势。他强调,高校党委的全面领导是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要重点从以下四个方面来把握:第一,坚持党管办学方向,把好“方向盘”;第二,坚持党管意识形态,抓牢领导权;第三,坚持党管人才原则,实施“主战略”。第四,坚持党管改革发展稳定,当好“助推器”。他认为,要从怎么发挥学校党委、学院党委、党支部、党员四个层面的作用来考虑党的建设,第一要抓好政治建设这一根本,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第二要筑牢思想建设这一基础,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第三要抓紧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建设高层次专业化干部队伍;第四要抓实基层党组织建设这一重点,发挥坚强战斗堡垒作用。他表示,全面从严治党核心是加强党的领导,基础在全面,关键在严,要害在治,抓“关键少数”尤为重要。他希望大家努力成为政治上合格、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清正廉洁、有本领的党员干部。

曹升元在报告中首先讲解了内部控制的含义和必要性,表示内部控制工作的核心在于建立一套有效的内部控制机制,以实现控制目标,规范权力运行,防范风险发生。高校内部控制是外部政治环境的要求、是大学治理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以学院治理现代化为落脚点。要营造良好的内部控制工作环境和氛围,抓基础、明细节、重执行、强监督,扎实推进学院和学校内部控制建设。曹升元表示,今年学校将选取5个学院进行内部控制建设试点并评价;2019年将选取10个学院;到2020年,所有学院都要建立起一套可考核、监督、评价,基础完善的内部控制工作。下一步学校财务部门将聘请相关机构指导学院的内部控制建设,编制学院内部控制手册,做到一院一册。随后,曹升元从收入及构成、支出结构、年末财务状况等方面,将2017年学校财务工作报告相关数据与教育部直属高校进行了全面对比,详细分析了山东大学在财政补助收入、财政收入拨款、科研经费、事业收入、附属单位缴款、其他收入情况、人均经费、人员经费支出、公用经费支出、人均工资、资产规模等各项指标在直属高校中的排名情况,在肯定各项成绩的基础上,提出学校仍存在收入结构亟待优化、人均水平与收支规模不匹配的问题。就如何做好下一步的财务工作,曹升元强调,要实施财务战略,确保学校重点工作;要树立全员理财的意识;要全面推进建立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管理制度,全面实施绩效管理。

5月18日,张永兵和韩圣浩分别以“全面提高信息化素养,以信息化支撑和助推学校‘双一流’建设”“牢记使命,打造一流师资队伍”为题作报告。张永兵在报告中从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明确信息化在学校事业发展全局中的作用,增强使命感;认清学校信息化存在问题和努力方向,增强紧迫感;全面提升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素养,增强责任感四个方面就信息化工作作了阐述。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中提出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高校广大教师干部职工应该从网信工作的战略地位、网信工作的引领作用、防范风险确保网络安全、对党员干部的希望和要求、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五个方面加深理解。张永兵分析了信息化在高等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表示信息化要从支撑保障转向引领驱动作用,最终推动学校在综合改革、教育教学支撑条件建设和模式创新、科研支撑条件建设和组织模式创新、构筑人才汇聚高地和加强队伍建设、推动科技成果转化和服务地方社会、提高干部素质和推动改进机关作风建设、适应一校三地八校区办学和实现资源共享七大领域的变革创新。他总结了学校所做的信息化各项工作情况,提出下一步要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数字化整合、一站式服务平台搭建、信息化应用系统开发、核心系统提升这五大工程,介绍了信息化建设的目标及其保障。他表示,各级领导干部要提高基本素养、技术素养、业务素养、能力素养、创新素养、哲学素养、政治素养,做到人力全员投入、精力充分投入、资源确保投入,开辟网信工作新局面,打赢信息化建设的“攻坚战”。

韩圣浩在报告中从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准确领会国家人事人才方针政策,全面深化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认真贯彻改革精神、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四个方面谈了人事人才工作心得和体会。他表示,要把学校发展融入国家发展,要有识才的慧眼、爱才的诚意、用才的胆识、容才的雅量、聚才的良方。他回顾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人事人才工作改革相关意见及相关文件,提出在人才政策方面,要改革人才管理体制;在人事制度改革方面,我国在编制岗位管理、人员聘用职称评审、薪酬分配等方面进行的突破性改革,为高校人才管理指明了方向。他重点介绍了全面深化学校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相关内容,表示山东大学经过前期初探,奠定了良好的改革基础;通过目标引领,聚焦问题,解放思想,制定了《山东大学关于深化人事人才体制机制改革的意见》;以《意见》为统领,制定杰出人才体系建设、教职工多元考核评价、绩效工资改革、编制岗位管理、博士后队伍建设、非事业编制队伍建设等各配套方案,助力改革步伐。他希望各级领导干部学好、弄懂、用好各项政策,认真贯彻改革精神,用好学院自主权,将各项改革任务落到实处,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皆可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摄影:王莉莉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