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五场报告会举行

关兆泉作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专题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1日 18: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1日下午,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五场报告会举行。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关兆泉作了题为“加快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努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李建军主持报告会。

关兆泉以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现状及趋势为切入点,结合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国家对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以及山东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主要从四部分介绍了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情况。第一,推进动能转换的基础条件。山东经济总量大、人口规模大,国民经济体系特别是产业体系健全完备,经济社会运行比较平稳,发展质量效益较高、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资源基础好、支撑条件好、人文环境好、政治生态好。近年来,山东还实现了三个历史性转变:由短缺经济进入了结构性过剩阶段,正在由工业化中期阶段向后期阶段全面转换,基本跨过“中等收入国家陷阱”。但与此同时,山东省与先进省份的总量差距在扩大,在经济发展的质量、效益、创新能力方面的差距明显,大而不够强的问题突出,存在产业结构不够优、产业结构偏重、创新能力亟待提升、资源环境约束趋紧的短板。第二,加快动能转换的重大意义。关兆泉认为,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是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机遇、赢得未来发展主动权的战略选择,更是山东省肩负的先行先试探索优化全国发展格局路径、实现领先发展的重大使命。他深入分析了新常态的特征,特别是供给侧受到制约和需求侧动力不足的问题,并提出解决办法。他表示,山东在全国发展大局中地位作用突出,在产业结构、区域布局、发展方式、资源禀赋等方面是全国经济发展的缩影,因此在山东建设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具有典型性和示范性。第三,绘制动能转换的科学蓝图。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扎实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当前政策体系框架已经搭建完成,《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建设总体方案》是行动纲领和设计图,《关于推进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实施意见》是任务书和责任状,《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实施规划》是施工图。关兆泉全面介绍了实施动能转的总体要求、强化动能转换的动力来源和加强动能转换的重要支撑,并提出了以深化改革激发动能转换活力、以创新驱动增强动能转换动力、以扩大开放释放动能转换潜力,政务环境是软实力、人才建设是根本、基础设施是硬功夫的判断。第四是聚焦动能转换的突破重点。他认为,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就要强化培育新技术、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推动产业智慧化、智慧产业化、跨界融合化、品牌高端化,实现传统产业提质效、新兴产业提规模、跨界融合提潜能、品牌高端提价值。要坚持“存量变革”和“增量崛起”,做好化解过剩产能拓展动能转换新空间、发展新兴产业培育壮大新动能、提升传统产业改造形成新动能三篇大文章。要瞄准新旧动能转换中的重大事项、重大问题、薄弱环节和关键领域,推进实施一批重大工程,包括建设国家级高端石化基地、钢铁去产能和减煤减排、推进“放管服”改革、保障改善民生等。最后,关兆泉还介绍了山东省近期开展的新旧动能转换的重点工作。

李建军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报告紧密结合山东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深入解读了山东作为国家新旧动能转换的先行示范区的构想和设计,对于我们全面了解和深度参与山东新旧动能转换具有高度现实指导性。服务山东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是学校服务山东战略的强有力的抓手,山东大学应当成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的主引擎,依靠强大的科研与人文优势,在山东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培育新动能等方面持续贡献力量。他希望山东大学全体师生医务员工齐心合力,不断强化人才支撑,突出高校创新驱动、服务社会、文化引领等功能,服务并引领山东经济社会发展。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刘梦冬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