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四场报告会举行

张杰院士作“对新科技/产业革命的思考”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1日 17: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10日下午,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四场报告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中国科学院大学党委书记张杰作了题为“未来已来 唯变不变——对新科技/产业革命的思考”的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讲座中,张杰院士从科技革命的驱动力是什么,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与突破点是什么,如何抓住新科技革命的机遇等三个方面分享了对新科技革命的思考。他说,回顾科技发展史,人类不断增长的需求推动了历次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并造成了人类生活方式、生产方式以及思维方式的根本性变革。当人类克服饥荒、瘟疫和战争这三大挑战,基本上满足温饱、健康、安全的需求后,科技创新已经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最主要的驱动力。对知识的追求正在成为人类的主要需求,这是新科技革命的出发点。张杰院士对过去几次科技革命的启示进行了总结,一是科技革命作为产业革命先导的趋势越来越明显;二是前一次的科技革命为后一次科技革命奠定了基础;三是世界的科技中心每隔80至120年会发生一次转移;四是谁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谁就能成为世界强国。因此中国抓住这次新科技革命的机遇至关重要。关于新科技革命的基础、范式以及突破点,他提出两点认识,一是人类需求的新变化驱动新科技革命。更幸福的生活、更长的寿命和更强的能力正成为人类新需求,AR/VR技术、干细胞和再生医学、精准医学与个性化医疗、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使满足这些需求成为可能。二是新科技革命的基础是新思维范式的转换。以往的科技革命都是基于对物理规律决定的因果律的认识而改造世界,大数据的思维数据范式则是基于算法对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在万物之间建立起关联关系而得出结论;数据成为知识性社会最宝贵的战略资源。张杰院士总结了大数据带来的革命性变化及其思维特点,表示这次新科技革命实际上是以数据科学为基础,以人工智能、基因编辑、智能制造、脑机结合等为主要内容的产业革命,并结合近两年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发布的十大全球突破性技术作了详细阐释。

报告中,张杰院士表示,要抓住这次新科技革命的机遇,关键在于以下四个层面:一是谁能够拥有最好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二是谁能够产生和占有最多、最全的数据;三是谁有最高、最快、最好的数据分析能力;四是谁能最有效地利用和开发数据的价值。如果中国在这四个层面的中美竞争中都能取胜的话,中国就会成为新科技革命的策源地。通过对中美在四个层面的全面比较,他总结,中国目前的大数据基础设施、产生数据量、超算能力都位居世界第一,开发了全球首个深度学习处理器芯片并实现应用,具备成为数据强国的优势条件,同时也存在原始创新能力较弱、核心技术薄弱、人才严重不足、AI教育薄弱、政府优势未充分发挥等不足。他谈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为人类对美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在新时代,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第一引擎。中国正在成为推动人类文明和发展进程的新中心,不但是世界的经济增长极,还是创新增长极以及思想增长极。他表示,这次科技革命对中国来说是重要的机遇和挑战。中美贸易战的芯片事件说明,全球化这把双刃剑提供了解决问题更廉价的方案,也使得对外来技术的依赖不断固化。中国依赖进口的高端专用芯片和高端通用芯片变成制约我们前行非常关键的要素,要找到政府之手和市场之手的着力点,把高端芯片和基础芯片快速做出来,形成把本国市场组织起来支持核心技术发展的强大预案。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表示,张杰院士用海量信息向我们呈现了一场新科技革命的饕餮盛宴,同时提示我们新科技革命将给生活和社会带来的一系列根本变化。新科技革命将会带来思维范式的改变,高校科研方式、学科建设、科研组织等都将产生一系列变化。他希望大家进一步思考如何迎接这场新科技革命带来的挑战,抓住机遇做好学校“双一流”建设。郭新立表示,山东大学与中国科学院、中国科学院大学正在探讨开展进一步的深度和紧密合作,希望通过合作对走中国式科教结合的道路作出有益探索。

在提问环节,现场听众就学校如何在信息技术革命大潮中有所作为、如何开展学科建设、如何发挥优势进一步实现晶体研究成果转化和产学研结合、基础研究在新科技革命中的作用、中国高等教育人才培养理念的差距、对高校创新体系和成果转化的建议、新科技革命对医学教育的启示、基础研究成果转化的效率和质量提升、对大学综合改革的建议等问题踊跃提问,张杰院士逐一作了详细解答。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报告会。报告会通过网络进行全校直播,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视频分会场。


报告会前,张杰院士参观了校史馆和博物馆。在校史馆,他充分肯定了山大的办学成就,并寄语“重视历史才有未来”。在博物馆,他详细了解了山大考古系师生的系列考古发现,并对山大博物馆的浓厚学术气息表示赞赏。郭新立一同参观。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谢婷婷    摄影:刘梦冬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