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主办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学术会议暨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成立大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0日 11:3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上午,由山东大学、济南市人民政府、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学术会议暨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成立大会在山东大厦召开。本次会议的发起人、中国工程院院士王复明,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济南市委常委、副市长徐群,齐鲁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相立昌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副校长李术才主持会议。

出席大会开幕式的还有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郑颖人、周丰峻、王景全、杨永斌、胡春宏、蔡美峰、郑健龙、陈湘生、张建民、李华军,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等知名专家学者。

开幕式上,王复明院士介绍了“工程医院”的由来及发展情况,希望“工程医院”在国家基础工程诊断、抢修领域作出更大的贡献。相立昌表示,成立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有利于提升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安全保障能力,推动山东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为交通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也将成为校企合作的重要平台。徐群表示,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和轨道交通分院(济南)的成立,将搭建一个政府、企业、高校创新合作交流的全新平台,有利于发挥科学技术的支撑引领作用,推动济南市道路交通、轨道交通等基础工程建设持续健康快速发展。樊丽明在致辞中强调,在国家新旧动能转换中,大学、科研院所作为科技创新重镇,以创新引领发展责无旁贷。她介绍了山东大学 “顶天立地”的“双一流”建设思路,指出学校与齐鲁交通集团共建齐鲁交通学院,推动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等平台的成立,都是推进“双一流”建设,扎根齐鲁、服务山东的重要内容。樊丽明表示,山东大学交通学科将紧跟时代步伐,不负国家和民族重望,在发展和掌握交通领域的核心关键技术、致力于交通强国建设等方面,力争取得更多原创性、标志性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学者围绕主题、深入研讨、结出硕果,继续支持山东大学交通学科发展。

开幕式后,举行了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及山东轨道交通研究院的揭牌仪式。


本次大会旨在提升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等重大工程灾害防控水平,为国家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提供决策支持。400余名来自国内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勘察、设计、施工等领域的知名专家学者出席了本次会议。杨永斌院士、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教授、同济大学黄宏伟教授、济南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修春海研究员分别在大会上作了主题为“桥梁健康体检的一个可行模式”“精密测量技术在工程领域新应用”“地下基础设施病害的智慧诊断”“济南轨道交通建设与泉水保护”的学术报告,与会专家围绕交通基础设施工程灾害防控技术进行了深入研讨。

“工程医院”理念由王复明院士最早提出,其建设目的是,通过搭建开放共享的平台,汇聚人才技术及信息资源,整合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及人工智能等现代技术,构建基础工程“体检在现场、诊断在云端、专家在全球、服务在身边”的综合服务体系。坝道工程医院齐鲁交通分院、轨道交通分院(济南)、山东轨道交通研究院的多方共建模式,有利于发挥各方优势,汇聚人才、技术、资源,创新合作模式,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山东省全面展开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建设。


【供稿单位:齐鲁交通学院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周宗青    摄影:刘梦冬 薛书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