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处级以上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三场报告会举行

杨卫院士作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报告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10日 07:57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9日下午,山东大学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集中轮训第三场报告会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国家自然基金委原主任杨卫作了题为“创新驱动发展与基础研究”的专题辅导报告。山东大学党委书记郭新立主持报告会。

杨卫院士首先谈了何为创新。他认为,创新就是知识活动与管理活动的不断更新,并从效率式创新、开发式创新、高新技术式创新、颠覆式创新四个层面进行了阐释。他表示,当前中国创新驱动的现状是效率式发展已难以延续,开发式发展已举步维艰,资源式发展受限环境承载能力,高新技术式发展始终差人一步,自主创新之路尚未完全走通。中国面临的困境是:新知识不是顶天立地,而是中腰隆起;政产学研用未形成螺旋交织体;纵横割据交叉困难,缺少链式反应突破。杨卫院士表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基础研究是整个科学体系的源头,是所有技术问题的总机关。当前我国基础研究的产出体量已处于世界前列,产出质量明显提高但仍亟待提升,基础研究投入亟待大力加强。杨卫院士介绍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及近年来对基础研究进行资助的情况。他认为,进入新时代,我国基础研究具有四个特征:第一,科研产出及被引次数明显提高,2017年我国发表的国际科技论文被引次数排名跃升至世界第2位。第二,科研质量大幅提升,高影响力研究的世界份额不断提升,影响力指数已经达到世界平均值。第三,人才情况不断发生变化。从进出中国大陆的科技人才的流量来看,从十年前的出七回一到当前的出七回六;青年人才项目申请热度持续飙升;近年来人才年轻化趋势明显。第四,国际合作走向中心。我国在国际科学合作网络中已从2009年处于第一近邻圈的地位上升为2014年的次中心位置。

报告中,杨卫院士将中国基础研究发展存在的主要矛盾表述为:在国家角度是日益增长的科技创新需求与基础研究能力不充分不平衡之间的矛盾;在人民角度是科学工作者日益增长的美好科学追求与基础研究资源不充分、供给不精准、发展不平衡之间的矛盾。他认为,基础研究需要从以下四个方面实现突破:一是实现前瞻性基础研究和引领性原创成果的突破。应加快推进取得更多前瞻性且能够引导世界科学发展潮流的突破性成果。二是拓展应用基础研究服务强国建设的突破。要把国家战略需求作为源头创新思想的重要策源地,引导科学家将科学研究活动中源头创新思想的生成与服务国家战略需求紧密结合。三是实现贯穿成长阶段的人才和团队培养机制的突破。要加强对战略科学家、学术领军人才、杰出青年人才和优秀创新团队的实质性支持;在资助机制上进一步创新;树立正确的“人才观”,梳理相关人才计划,避免重复资助;要尽快消除“人才叠冠”等不良现象带来的消极影响。四是实现中国科学在世界科学版图上的复兴突破。应进一步拓展实质性的国际合作研究,营造有利于科学家更好参与国际科学合作的开放创新环境,实现四个转变:从被动式、防范式的国际科技交流前进到主动式、包容式的国际科技交流;从参与国际科技合作前进到逐步主导国际科技合作;从派出留学人员前进到在欧美等科技发达国家设立科技办事处,派驻创新驱动管理人员,加强与所在国相关机构的深度交流;从引进先进科技到输出先进科技,以达到今后引领国际创新网络的目标。杨卫院士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三个并行”的目标,提出了建设基础研究强国的“三步走”目标,即:坚持总量并行——2020年学术产出逼近美国,建成基础研究大国;坚持贡献并行——促进我国从全球创新链的低端向中高端跃迁,2035年基本建成中国特色的基础研究强国;坚持源头并行——产生若干项具有源头性质的重大原创成果,形成一批学术高地,在2050年成为举世公认的世界科技强国。

郭新立在总结讲话中谈到,杨卫院士以战略科学家的深邃洞察和宏观视野,以大量详实、丰富的数据从基础研究这个独特的视角揭示了创新驱动战略的丰富内涵、发展状况和未来的前景。郭新立表示,多年来,山东大学学者和校友为我国基础研究作出了突出贡献。他希望大家认真学习领会报告内容,联系自己的工作,找到自己今后的突破点,探讨如何在基础研究之上能够取得更大突破,进而为创新型国家建设、科技强国建设贡献力量。

全校副处以上领导干部参加了报告会。威海校区、青岛校区设分会场。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王莉莉    摄影:谢婷婷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寄诚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