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构建以反贫困为核心的面向家庭和个人公共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13:58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5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解垩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阐释党的十九大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专项项目“构建以反贫困为核心的面向家庭和个人公共转移支付制度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心校区举行。山东大学校长樊丽明、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论证会。

评审专家组组长由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人文社科一级岗特聘教授安体富担任。专家组成员有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哲社部编审、《中国社会科学文摘》副主编梁华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吕冰洋教授,厦门大学王艺明教授。

论证会上,王琪珑在致辞中介绍了学校的基本情况、办学理念、财政学科建设以及项目的研究意义,表示学校将为项目研究提供充分保障和大力支持,希望全体成员高效合作,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为实现党的十九大提出的“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目标贡献智慧。解垩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思路,详细介绍了课题的研究状况和选题价值、总体框架和预期目标、研究思路和研究方法、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子课题结构和主要内容以及研究进度。评审组专家围绕课题内容展开深入讨论,一致认为该研究在系统揭示公共转移支付减贫机理的基础上,通过构建相关数据库来评估公共转移支付的减贫作用,进而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公共转移支付政策设计提供操作性的建议,具有重要的理论与现实价值。同时,评审组专家也在调研方向、扶贫主体、绩效评估、制度设计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樊丽明在讲话中指出,本项目研究要立足国情,坚持中国特色,处理好一般性和特殊性的关系;善用系统性思维,设计出更合理的制度解决脱贫问题;要有开放性思维,从多学科角度、用多学科人才进行学术研究;坚持研究的时效性和基础性,在调研时要沉下心来、俯下身子,去有脱贫地方特色的地区开展调研;课题组成员应立足长远、协同合作,做好阶段性分工与交流;积极培育多元力量扶贫脱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理论政策建议。

子课题主要负责人浙江财经大学财政税务学院院长、“长江学者”李永友教授,中国人民大学尹恒教授,武汉大学向德平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汪昊教授,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毛捷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寇恩惠副教授,武汉大学卢盛峰副教授以及课题组成员,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有关负责人,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部分教师、研究生共40余人参加论证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王盈怡    摄影:范雨辰 罗显政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