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举办第二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7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5日至6日,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主办,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和《山东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编辑部协办的第二届新时代城市治理学术研讨会在山东大学青岛校区举行。研讨会主题为“新时代城市治理新议题:创新、品质与服务”,旨在深入学习和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探讨新时代城市治理公共服务供给、城市品质提升以及治理创新等新挑战和新经验。山东大学副校长、青岛校区管委会主任张永兵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张永兵在致辞中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对我国城市治理研究提出了新的时代期许。希望此次研讨会的召开,进一步带动山东大学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进一步加深山东大学与各个高校、各位专家的紧密联系和交流合作,为山东大学的“双一流”建设提供新的动力,为新时代城市治理提供新的智慧。东北大学原副校长娄成武,山东社会科学院院长、山东省行政管理学会会长张述存,青岛市即墨区区长吕涛,上海交通大学国际与公共事务学院党委书记姜文宁分别致辞。开幕式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曹现强主持。

专家主题报告环节,清华大学蓝志勇教授、中山大学何艳玲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吴建南教授、复旦大学朱春奎教授、四川大学姜晓萍教授、山东大学曹现强教授分别作主旨发言。

研讨会围绕四个主题开设了分论坛。专家学者们围绕相关主题展开了热烈研讨。第一分论坛研讨以“公共服务供给与获得感”为主题,由《中国行政管理》主编解亚红和上海交通大学张录法教授分别主持。相关专家与学者就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社会治理模式、邻壁问题治理、社区基金会发展、基层城市治理现代化、中产阶级集体行动困境、城乡居民养老保险等议题进行了充分地研讨。第二分论坛以“城市发展与空间生产”为主题。《城市发展研究》编辑部主任王亚男、上海交通大学杜海峰教授、《理论探讨》主编刘建明主持该论坛。相关专家学者就城市空间治理、产业政策转移、网络舆情、公共安全治理、邻避冲突、公共空间管理、基层融合治理、古城保护与振兴等议题展开了热烈研讨。第三分论坛研讨以“城市治理创新与智慧城市”为主题。由《山东大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主编魏建、南京邮电大学庄国波教授、山东大学孔新峰教授分别主持。相关专家学者就城市治理的制度性集体行动、街道属地管理、居住模式与社区治理、电子参与与政府信任、应急管理与风险治理、智慧城市治理品质、包容性城市治理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研讨。第四分论坛研讨以“新型城镇化与公共政策”为主题。由吉林大学张贤明教授、东北大学张雷教授、山东大学吴东民教授分别主持。专家学者就基层政策执行、城市区划调整、地方政府征地行为、精细化管理、城市群治理、大气污染防治、国家中心城市建设、特区城市治理、城市非户籍人口住房保障等议题展开了充分交流。

研讨会期间,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发布了山东省第一份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报告,科学地解读了山东省17地市城市公共服务满意度的现实状况。同时,研讨会期间还进行了由山东大学政管学院、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办的学术性刊物《城市治理评论》的创刊座谈会。该刊物的创刊为回应城市发展的理论与现实问题,探讨新时代城市治理理念、方法、思路以及城市公共问题的解决之道,提供了包容和开放的交流平台。

5月6日上午,研讨会闭幕式上,来自山东大学的4名博士研究生分享了自己的参会感受。魏建和深圳大学城市治理研究院社会管理创新研究所所长唐娟副教授分别致闭幕词。闭幕式还举行了下一届会议举办权交接仪式。唐娟副教授对专家学者发出2019年相聚深圳大学的邀约。山东大学城市发展与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佃利教授主持闭幕式。

本次研讨会是由山东大学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与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城市治理研究院共同倡议发起的,是贯彻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确定的全面合作、服务山东战略的重要举措。来自清华大学、浙江大学、澳门理工学院、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山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深圳大学等3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以及十余家学术期刊的共百余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供稿单位:政管学院    作者:林建鹏 桑伟林    摄影:林建鹏 桑伟林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王婷 思萱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