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东大学第二期“书记有约”座谈会举行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5日 08:25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4日,山东大学第二期“书记有约”座谈会在中心校区举行。校党委书记郭新立结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大学师生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勉励中国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1502班团员青年的内容,与一校三地的青年师生医务员工代表交流学习体会,畅叙山大青年的成长与发展。

会上,郭新立向全体山大青年致以节日的问候。他结合自己参加党的十九大的亲身经历,强调要时刻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学校党委常委会通过学习总书记思想,破解了学校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青岛校区发展、威海校区发展、健康中国的医学教育发展、学校安全等问题,充分说明总书记的思想是解决学校发展问题的一把金钥匙。随后,郭新立结合总书记讲话精神谈了四点体会:首先讲话揭示了世界一流大学发展的历史规律、根本方向,建设世界一流大学最重要的一个条件就是“国强”,世界一流大学变迁的背后是世界一流强国的变迁。山大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一定要把握住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充分发挥出党组织的优势。其次总书记讲话指明了世界一流大学的方向,那就是立德树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也是我们大学的根本任务。第三是总书记在讲话当中彰显高等教育的重要作用。第四是总书记的讲话寄托了对青年人的殷切期望。

郭新立表示,每位山大青年人的青春梦想要融入山大的梦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山东省建设现代化强省的山东梦,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山大梦,梦梦相连,交相辉映,个人的梦想一定会在山大梦、山东梦、中国梦实现的过程中实现,并且为中国梦和山东梦、山大梦的实现增添光彩。当前,山东大学凝练出了顶天、立地、育人的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基本思路。梦想离不开抬头看天,“顶天”就是要用五岳独尊的英雄气概搞好学科建设。梦想离不开脚踏实地,扎根中国大地必先厚植齐鲁,“立地”就是脚踏实地在服务山东方面做出贡献。梦想离不开立德树人,“育人”就是致力于培养中国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新活力的研究生。在此基础上要形成山大的文化,山大文化的形成应该建立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融入学校百年的传统和百年的精神,最终形成共同的行为准则、共同的价值取向,打造成山大价值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学术共同体,最终形成永恒的精神家园。

郭新立向山大青年提出三点希望:第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山大青年。山大青年要像马克思那样胸怀崇高的理想,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不忘山东大学“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办学初心;第二,投身学校建设,做助推山大发展的青春奋斗者。当前学校面临的发展机遇前所未有,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学校未来希望前所未有,学校正在筹备召开第十四次党的代表大会,要为学校未来的发展描绘一幅蓝图,希望山大青年都能够投身到这场伟大的事业当中来。第三,立志成才,做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青年。青年学子要树立自我成才的意识,主动将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主动在课堂内外汲取知识,积极提升自身的综合素质,为将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青年而奋斗。

座谈会上,山东大学8位团员青年代表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讲话及自身实践经历,发表见解感受。2014级口腔医学五年制团支部书记张凯歌以手上的人牙齿模型为例,将各司其职的牙齿和团支部中的每一个同学进行类比,说明了凝聚力对于团体的重要意义,分工明确是团体平稳高效运营的关键。他结合自己的假期实践经历,分享自己的大学生活故事,就开展团支部工作、入党工作谈了体会。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书记桑伟林以“脚踏实地 矢志奋斗 做新时代有作为的高校基层团干部”为题汇报了三点感想:要保持一颗恒心,在思想引领上下功夫;在服务社会中凝聚青年,给予担当精神;服务大局,积极作为,为青春梦想贡献更多力量。成仿吾英才班成员、“青年观察团”成员丁嘉琪结合自己参加过的众多团日活动、寒假备战宣讲的经历着重强调信仰的力量。微电子科学院博士研究生凌昊天回望历史,坚持初心,展示了山大青年科研人员是如何一步一步解决科研难题,助力山大发展,进行技术上的探索与超越。大学生艺术团海鸥剧社成员鞠陆辛讲述剧社历史,回忆心血话剧,展现出山大艺术团对山大文化的传承与呈现,用艺术形式传递青春理想与追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青年学习会的刘晓慧结合马克思主义理论,发表自己关于学思践悟、知行合一的理念感悟。齐鲁医学院骨科主治医师徐万龙结合自己经历的“老人扶不扶”“成才回不回国”“目标树不树立”三件事分享了习近平总书记谈话对他启迪。山东省第22届五四青年奖章获得者李利平以科研工作者的身份,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从多角度谈了认识。

郭新立对代表们的发言作了点评。他鼓励山东大学的青年们认真学习领会总书记的希望和要求,把个人梦的实现同山大梦的实现、同中国梦的实现紧密地连接在一起,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努力为国家的富强、民族的强大而奋斗,实现每一个人的个人梦想。

学校基层团委书记代表、青年师生医务员工代表,学生马克思主义理论社团成员代表、首届成仿吾英才班学员、“青年观察员”代表、第28期团校学员代表、第九届“五四”青年科学奖获奖代表参加座谈会。


【供稿单位:校团委 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团宣    摄影:张丹丹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