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山大教职医务员工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21:19 点击次数:

[本站讯]5月4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大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大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山东大学广大教职医务员工密切关注大会进程,通过网络、电视、广播等多种形式收听收看大会实况,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切实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教育,凝聚思想和力量。

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为学校改革发展、人才培养提供强大思想武器。控制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高瑞表示,马克思主义一直是指导中国革命走向成功的重要思想和理论依据,同时也是指引学校改革发展的理论遵循。作为新时代高等教育的从业者和山大人,要秉持“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的宗旨,为国家培养一流学生是我们肩负的光荣使命和义不容辞的责任;要用马克思主义武装自己,将立德树人融入专业教育过程中,才能培养出德业兼修、全面发展、具有家国情怀和社会担当的优秀学生。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副院长王华平表示,科学性是马克思主义引领思潮,永葆活力的根本所在。随着时代的进步,马克思主义的影响力不仅没有减退,反而与日俱增。通过唯物史观和辩证法,马克思深刻剖析阶级斗争、研究建立在经济基础上的社会关系以及资本主义主导下的社会形态,进而积极地参与改变世界。因此,用马克思主义思想指导教育教学,培养新一代建设者正是当代教育者的一项重要事业。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王忠武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始终坚持和贯穿着注重实践、求真务实、与时俱进的科学精神,这种科学精神既是新时代中国社会科学发展必须坚持的思想原则,也是社科研究者应当坚守的信念和职业道德规范。科研工作者应当秉持科学理性精神和专业操守,忠于事实和真理;要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思想,恪守求真务实科学精神,扮演好探求真知、维护学术秩序和学术尊严的职业角色,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思想和智慧。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姜涌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已经伴随着中国人民走过了一个多世纪,必将继续与中国人民同在。我们要深刻感悟马克思主义真理力量,运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观察世界、分析世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实践中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孔新峰教授表示,马克思主义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了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理论源泉。为探求真理与正义,马克思不惧权贵、造福苍生,勇猛精进、推陈出新,穷且益坚、安贫乐道,其理论志向远不止于“为往圣继绝学”,更在于“为万世开太平”。这些可贵的理论勇气、理论品质和理论创举,高明博厚、悠久无疆,为学校发展、祖国建设提供了强大的理论保障。

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需要与实际工作相结合,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供重要遵循。政治学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书记盖玉强表示,坚持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就是要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到教书育人的各个环节。要在开展深入学习上下功夫,通过政治学习,学习马克思主义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提高师生的思想理论水平;要在专业研究上出成果,发挥专业特点,研读经典,结合社会实践,开展课题研究和学术研讨,取得有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要在课堂教学上见成效。提升教师的政治理论素养,升华学生的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历史文化学院党委书记刘军表示,马克思主义是中国革命、建设、改革、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人理想信念的灵魂。作为学院党委书记,必须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和终身的精神追求,不断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提高“看家本领”,要学精悟透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要发挥好的政治核心作用,在把好办学方向、深化学院改革、促进学科发展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等方面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和组织保证。药学院院长刘新泳表示,纪念马克思,首先要突出实践作用,坚持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指导实践,推进工作,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融入学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中,把握时代脉搏和育人需求;其次要深刻感悟和把握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要坚持不懈地抓好政治理论学习,把马克思主义理想信念教育放在首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实现中国梦、山大梦作出应有的贡献。马克思主义学院李家芝副教授表示,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要认真学习和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在教学过程中,更好地引领学生去汲取马克思主义精髓,运用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和方法去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真正发挥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在培养学生核心素养过程中的价值。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四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我们国家和民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家的整体面貌、综合实力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作为一名学生工作者,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过程中,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不断夯实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增强工作自信和工作底气。

马克思主义是不断发展的开放的理论,需要不断传承和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马晓琳表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我国大学最鲜亮的底色。高校马克思主义学院要坚决贯彻总书记的要求,坚持“马院姓马,在马言马”的鲜明导向和办学原则,引导青年学生“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推动马克思主义进校园、进课堂、进学生头脑。我们要以纪念马克思诞辰200周年,《共产党宣言》发表170周年为契机,兼收并蓄,推陈出新,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这一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研究好、宣传好、贯彻好,为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和政治保障。马克思主义学院韩萌副教授表示,马克思一生致力于人类解放和自由全面发展,把“为人类福利而劳动”作为自己的职业选择和人生追求,而我们一代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同样是为了人民的解放、发展与幸福。因此,我们现在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是对马克思精神的传承,更是对马克思理论和实践的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郑敬斌副教授表示,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肩负着传播和研究马克思主义的双重使命,要秉持“在马言马、在马信马、在马爱马、在马护马”的意识,不断吸收先进的思想成果,不断丰富、创新马克思主义理论,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履行好马克思主义传播者和研究者的责任担当,为培养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应有的努力。文学院王世昌助理研究员表示,马克思作为一个“为全人类而工作的人”,一个为人类的解放事业而奋斗一生的人,他的崇高精神、伟大理想和深刻思想具有洗涤灵魂的力量。马克思主义所倡导的价值观是与大学的根本职责相一致的,需要我们不断传承和创新,实现马克思主义的时代价值。


【供稿单位:宣传部 新闻中心    作者:张志越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