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五四献词:做新时代的山大青年

发布日期:2018年05月04日 07:55 点击次数:

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习近平

“新时代青年要乘新时代春风,在祖国的万里长空放飞青春梦想,以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使命担当,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努力奋斗。”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五四前夕考察北大重要讲话中对当代中国青年的号召,也是新时代对青年的殷切希望。

今年,是五四运动99周年。近代以来,在时代动荡与昏暗中,为了国与民的前途所作的久久沉思,浮现着青年坚毅的面庞;在北伐途中振臂一呼、烽火不退的坚定中,回荡着青年清亮的声响;雪山草地,两万五千里征程间紧攥鲜红旗帜的一往无前,看得见青年坚毅的脊梁。风声雨声一并入耳,心怀家国天下,不忘中华崛起,青年使命、时代责任,一力担之。5月4日,是属于风华正茂的青年们的节日。青年们,节日快乐!

承袭浩然正气,探求无境之学。山东大学的青年学子们,在家国复兴、学校发展的历史上,一代又一代,前赴后继地奉献着自己的力量。100年前,鱼山之上的海鸥剧社,俞启威、王弢、罗荣桓……一个又一个青春的名字凝成一幕又一幕的话剧,他们号召着,呼吁着,鼓舞着山大同学们站起来,同时代的不公勇敢斗争。他们如风雨之中的海鸥,刺破黑暗的天幕。50年前,放弃优渥待遇毅然归国的王淦昌,在罗布泊隐姓埋名17年,秉承着“我愿以身许国”的一句承诺,守得云开见月明。蘑菇云盛开在罗布泊上空的一刹,响起了当年那个热血青年在黑暗严寒中毅然浩歌的回音。

历史已经证明,青年的奋斗永远是推动时代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在一代又一代青年之间传递,从未离开过青年的肩膀。在边疆风雪中伫立守卫的、在偏远乡村授字念诗的、在国际交流中大放光彩的、在每一条道路上毅然前行的年轻人,都是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当代青年。

今天,中国青年已无需再举着火炬在黑暗中寻找方向,因为现在道路已盈满光芒。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之下,社会主义新时代的青年人要坚定信念,树立远大志向,勇于担当使命,将为理想而奋斗的个人历程融入到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伟大进程中,让青春与梦想共同绽放。

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山大人。青年要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爱国是融入山大人血脉记忆的追求。“公家设立学堂,是为天下储人才,非为诸生谋进取;诸生来堂肄业,是为国家图富强,非为一己利身家。”山东大学的办学宗旨、办学初心,就是“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在今天,爱国就从热爱学校、关心关注学校发展开始。要把山大青年的成功、成才梦想,与学校“双一流”建设的山大梦,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结合起来,贡献山大青年的智慧与力量。

要积极投身学校建设,做助推山大发展的青春奋斗者。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每个青年都应该珍惜这个伟大时代,做新时代的奋斗者,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广大青年要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是我们人生难得的际遇。当前,山东大学正面临着难得的发展机遇,如何厚植齐鲁、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如何加快推进创建一流大学的步伐,创造性地走出一条“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山大模式”的发展之路,是需要山大青年不断奋斗和探索的命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同样,山东大学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更加需要山大青年人的责任与担当。广大山大青年,应该将学校发展的责任装在心里,扛在肩上,立足本职岗位,不懈奋斗,用青春拼搏谱写山东大学新的辉煌。

要励志成才,做知行合一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青年。百年沧桑,熔炼沉淀,为国育贤,崇实求新,已经内化为山大的文化基因,成为山东大学人才培养的底色和标识。长期以来,山东大学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学生的成长发展为中心,以致力于培养“最优秀的本科生”和“最具创造力的研究生”为己任,为国家各行各业培养了数十万优秀毕业生。山大青年应该具备充分的自信,树立自我成才的意识,主动将自己培养成为社会主义建设者与接班人,立足自身专业学习,勤奋刻苦,深入钻研,永攀科学高峰,不断实践,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牢记“学无止境,气有浩然”的校训,主动在课堂内外汲取知识,提升自身综合素养,为将自己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新时代山大青年而奋斗。

前途似海,来日方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春理想,青春活力,青春奋斗,是中国精神和中国力量的生命力所在。”在今天这个青春洋溢的节日里,希望山东大学的青年能够永葆青春活力,在前行的道路上奋发有为,在奉献和奋斗的过程中实现人生价值,让青年梦想融入到中国梦实现的进程中,让青春的大河永远向东流去,在新的时代绽放青春的光芒。


【供稿单位:校团委    作者:团宣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亭亭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