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新闻网
山大邮箱 | 投稿系统 | 高级检索 | 旧版回顾

视点首页 > 山大要闻 > 正文

国家社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与中国海外投资效率研究开题

发布日期:2018年04月29日 17:16 点击次数:

[本站讯]4月28日,由山东大学经济学院綦建红教授担任首席专家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带一路’国家金融生态多样性对中国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研究”开题论证会在中心校区知新楼举行。评审专家组组长、南开大学经济学院院长盛斌教授,评审专家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编辑部副主任宋志刚研究员,澳大利亚埃迪斯科文大学亚洲企业与组织研究中心主任张昭勇教授,中山大学国际金融学院执行院长黄新飞教授,北京师范大学经管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魏浩教授,课题组校外专家、南开大学国际经济研究所所长葛顺奇教授出席论证会。

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院长邢占军在致辞中表示支持该重大项目研究,希望该项目在取得高质量研究成果的同时,也能培养出强有力的研究团队,为山东大学的人才体系贡献力量。

盛斌教授主持论证会。綦建红教授汇报了课题研究的思路,详细介绍了课题研究的选题背景、核心概念、整体思路、研究内容、创新点和难点。盛斌教授等评审组专家围绕课题的选题意义、研究主线、重点难点等内容展开了深入讨论。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选题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和政策意义,中国自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对沿线国家的海外投资激增,其海外投资效率需要倍加关注。该项目结合“一带一路”国家的金融发展现状,跳出以往海外投资效率影响因素的固有思维,专门从国家金融生态多样性的视角来研究其对中国海外投资效率的影响渠道及其作用机理,其问题选择具有很强的突破性和创新性。同时,他们指出,在课题设计方面,该项目不仅在理论上构建金融生态多样性的指标体系,而且还采用计量方法检验金融生态多样性对海外投资效率的静态和动态影响,进一步丰富了国际直接投资理论的解释力和预见力。在充分肯定该项目的同时,与会专家们提出建议:一是研究过程中增加“一带一路”国家对外国投资的金融支持政策与措施,特别是针对中国海外投资的金融支持状况、模式、绩效等问题的研究;二是在数据收集与分析的基础上加强案例研究、实地问卷调研,增强研究的政策实效性。在听取专家们的论证意见后,綦建红教授表示,会尽快开展前期海外投资企业调研,将学理性研究和应用性研究有机结合,顺利完成课题研究工作。会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曹廷求对该重大项目给予了充分肯定,并表示经济学院将为重大项目的开展提供充分的支持和保障,也希望校外专家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山东大学应用经济学科的发展。

山东大学经济学院负责人、校内外专家、课题组成员,以及来自山东大学、山东省发改委、山东财经大学的部分教师、研究生共30余人参加论证会。


【供稿单位:经济学院    作者:马雯嘉    摄影:杨文慧 刘慧杰         编辑:新闻中心总编室    责任编辑:莉荔  】

 匿名发布 验证码 看不清楚,换张图片
0条评论    共1页   当前第1拖动光标可翻页查看更多评论

免责声明

您是本站的第: 位访客

新闻中心电话:0531-88362831 0531-88369009 联系信箱:xwzx@sdu.edu.cn

建议使用IE8.0以上浏览器和1366*768分辨率浏览本站以取得最佳浏览效果

欢迎关注山大视点微信